English

今春北京未出现沙尘天气属历史罕见

2003-06-07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林英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6月6日电记者林英今天从中国气象局获悉:今年春季我国北方地区沙尘天气的频次、日数、强度和影响范围都明显偏少,尤其在初春(3月份)没有出现沙尘天气过程,这是近年没有过的。特别是北京今年春季没有出现过沙尘天气,更是历史上罕见。气象专家把出现这种现象的原因归纳为去冬今春我国北方地区雨多、风小和退耕还林工作有成效。

据气象部门统计,2003年春季(3月—5月),我国北方地区共出现了7次沙尘天气过程,其中仅有2次为沙尘暴天气过程。3月份未出现沙尘天气过程,4月份有4次沙尘天气过程,5月份3次。4月8日—11日出现的沙尘暴天气过程是今年春季强度最强、影响范围最广的一次,扬沙和沙尘暴出现在新疆南部、青海大部、甘肃中西部、内蒙古中西部、宁夏大部、山西北部、辽宁西部等地。

气象专家分析说,今年春天沙尘天气明显偏少的原因主要有三个方面:其一,2002年西北地区降水量普遍较常年偏多,北方沙源地区(内蒙古中西部、新疆、甘肃、宁夏)的年降水量为231毫米,较前3年明显增加。新疆、内蒙古、青海等地植被长势明显好于前几年。去冬今春,北方地区又出现多次雨雪天气过程,北方沙源地区降水量达到42.2毫米,较常年偏多15.5毫米,在历年同期降水量中居第3位。降水量偏多,使内蒙古等地地表积雪覆盖面积大,抑制了沙尘天气的形成。其二,今年春季入侵我国的大风和冷空气强度弱,次数少,维持时间短。内蒙古大部地区基本没有发生大范围的大风扬沙天气,区域性大风扬沙天气也明显少于往年。其三是防沙治沙、退耕还林还草以及北京市的防治风沙工作取得成效。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