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怎样把非典造成的损失降下来

2003-06-07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郑晋鸣 我有话说

本报南京6月6日电今天是南京远离非典的第25天,这段时间也是南京市委、市政府领导力挽损失、力拼经济的繁忙时期。他们的做法是:马不停蹄地跑,以身作则地干,喊破嗓子地鼓。

马不停蹄跑基层。非典刚刚平稳,江苏省委常委、南京市委书记罗志军,代市长蒋宏坤分批带队深入各区县考察。从5月26日至今罗志军带领的这一组跑遍了南京市的重点区县和单位。每到一个单位,他们都先了解非典带来的损失,再分析目前情况,讨论解决的办法。

在江宁开发区考察时,有人提出,统宝光电公司是一家专门生产液晶显示器的外向型企业,总投资超过10亿美元。按计划,投资一亿美元的一期工程6月18日投产。可就在设备调试的节骨眼上,非典突袭,台湾的工程技术人员来宁受阻。为保工程不停,罗志军要求特事特办,灵活处置,并指示江宁区特意开辟了“绿色通道”,出动专车先后将54名台湾专家从机场接到公司,先隔离体检,再进行封闭式工作,设备调试结束,又用专车把他们送到机场离境。

以身作则领消费。一天下午,市委书记罗志军出现在南京商厦等几个商场、市场,和逛街的市民聊天,鼓励业主们树立市场回暖的信心。在夫子庙,罗志军逛了一圈之后,坐进茶舍饮茶。市委书记的出现,让正在喝茶的市民惊喜振奋,对于非典疫情趋缓后正在重整旗鼓、急需提升“市气”的商家来说,市委书记到茶馆喝茶,无疑是一个极大的鼓舞。

在金桥市场,一位经营皮具的温州老板告诉罗志军,这段时间的生意已经恢复不少,几乎和疫前持平。“非典防治必须常抓不懈,特别是在我们取得阶段性成果的时候,更不能掉以轻心。同时要尽快恢复正常的生产生活秩序,特别是容纳了众多就业的服务业,这时候更需要我们和衷共济,守望相助,树立经济复苏的信心。”小老板听了罗志军的一席话,频频点头。

“走热了,我们喝茶吧。”说着,罗志军信步走进路边的“寒舍听雨”茶馆,坐下点了一杯茶。几个正在茶馆下棋打牌的市民认出了市委书记,一位老大爷说:“南京的防治措施我们老百姓满意,现在书记你能来这,那我们更敢出来玩了!”罗志军说,现在南京非典防治取得了阶段性的胜利,应该用正常、规范的生产经营促进服务业复苏,经营者既要有长期防治非典的意识,又要树立经济不断发展的信心,要鼓励市民在注重防范的同时正常消费。

喊破嗓子鼓士气。从疫情平稳的那天起,南京市领导白天不停跑基层,晚上不断召开座谈会,接见外商。大大小小至今已开了几十场座谈会。就在今天召开的市委扩大会议上,罗志军说,非典只是一场影响到经济运行的灾害,而不是经济危机。虽然非典的负面因素会抵消部分经济增长,但本世纪头二十年是重要战略机遇期的科学论断并没有变,中国经济迅猛发展的势头并没有减退,国际国内市场的基本需求并没有萎缩,南京经济快速发展的各种机遇和基本条件并没有变。1至4月份经济运行呈现高开高走之势,这为南京化解非典对经济的不利影响打下了坚实基础。我们应把握大势,坚定信心,打开思路,破解难题。要前进,就要迎难而上,绕是绕不过去的。每克服一个困难,我们就会登上一个新的台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