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文化力制胜》评介

2003-06-07 来源:光明日报 华旷 我有话说

贾春峰教授的《文化力制胜》一书近日已由红旗出版社出版。全书五十六万字,分基本论述与案例剖析。

在我国学术界,作者最早提出加强市场经济中“文化力”的研究,论述了当代经济与文化“一体化”发展的十大特征。一九九三年提出,““文化力”是综合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二十一世纪的经济赛局将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文化力”的较量”。作者陆续就企业文化、企业形象、企业战略与地区形象、地区战略、城市发展提出了一系列原创性、独特新颖的观点、理念、视角。他倡导的“好识好记好用”的中国化C I设计方略,具有重要实践价值,并广为流传。本书反映了作者多年来深入调查、潜心研究的理论成果。在基本论述部分,作者论述了“文化力”的提出、为什么要研究“文化力”、“文化力”的内涵及其实践意义;论述了企业文化的产生与兴起、内涵与定位、功能与特色、建设路径与发展趋势,澄清了对企业文化的种种片面的不准确的认识和观点;论述了商业文化研究在中国的兴起、商业文化的理论构成以及商业信誉、商业道德、“服务增值”的新理念与服务是一种特殊的情感式劳动、创建中国服务文化学的基本理论问题;论述了企业家“决策力”、企业家素质与人格魅力、名牌战略的构成及其文化含量、协作竞争与结盟取胜、“外包”“外购”的经营智慧、实现“双赢”的新思维新文化等,提出从生产导向转向市场导向,还要从市场导向转向顾客导向。

本书的一大特色是不仅有理论深度,而且有极强的实用性,有一系列生动的典型案例。全书材料扎实,立论精辟,观点鲜明,有许多具有权威性、开创性的论述,闪烁着智慧之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