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在抗击非典中实践“三个代表”

2003-06-08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陈建强本报通讯员 傅建柱 我有话说

4月,非典疫情突袭津城。面对疫情,中共南开区委提出:要把防治非典工作的实际效果,作为检验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成效的重要标准。该区2万多名社区党员将这次严峻考验作为实践“三个代表”、检验共产党人先进性的特殊战场,身先士卒,组织和动员人民群众群防群控,建立起区、街道、居委会、楼门四级疫情监控组织,在社区构筑起一道抵御疫情的严密防线。

“万名党员奉献日”

南开区地处市中心,是全市人口最多的市区,还有大量的流动人口,非典防治任务十分艰巨。

一开始,由于对非典缺乏了解,居民群众谈之色变。要实现“群防群控”,首先要稳定群众的情绪,帮助大家树立战胜非典的信心。“党旗打起来、党员走出来、带头干起来”,他们进楼入户,把27万份宣传材料送到居民家中。紫云里小区10多位老党员组成了宣传队,编写了《大家动手抗“非典”》的唱词,用快板书形式在居民区内进行宣传。兴南街77岁的老党员武秀英拄着拐杖为楼内的居民送宣传材料,被称为“爱心大娘”。

社区还开展了“万名党员奉献日”活动,七千名社区党员义务清整垃圾。广开街瑞德里74岁党员周玉芳身患癌症,不顾家人劝说执意参加义务劳动,他说:“我年岁大了,干不了多少活。但群众可以通过我们的行动看到非典并没什么可怕的!”

“党员就要做出样子来!”

南开区的社区党员带领居民组成了六百支防治非典“疫情巡察队”、“防疫消毒队”、“卫生监督队”。

兴南街五马路社区党员张景义双目失明,但他主动要求“包”下一个楼门,自己出资购买消毒药品,让老伴帮助他在楼内喷洒消毒。他说:“在这紧要关头,党员就是大伙的主心骨,我必须要做出样子来!”

鼓楼街健德里党支部书记刘玉梅放弃了预定好的妇科手术,拖着病体深入楼门里巷了解情况。当辖区内出现了“密接人员”时,党员们争着承担照顾工作,她说:“我是党支部书记,危险工作让我来!”她每天为被隔离者送饭菜,与隔离者谈心,稳定他们的情绪。

南开区社区党员无私奉献的模范行动,强烈感染了广大人民群众,他们也用自己的行动营造着“众志成城、抗击非典”的社会氛围。目前,南开区各社区普遍建立了居民健康、发热跟踪、外来人员登记“三个台账”和楼门管理、发热跟踪管理、外来人员管理、保洁管理、零报告管理“五项管理制度”,确保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