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蔬菜专家田头传递“接力棒”

2003-06-08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邢兆远 我有话说

沂河畔,菜田碧绿;艳阳下,年近古稀的山东园艺学会蔬菜专家李锡志头戴斗笠,在蔬菜大棚里钻进钻出,刚从山东农大园艺系毕业的青年小伙刘广东紧随其后,侧耳聆听。

这是山东临沂市兰山区三官庄的菜田,在一片蒜田边,李锡志对菜农刘洪脉说:“眼看就要收获了,蒜苗儿分叉疯长,会影响大蒜质量。”李锡志让刘洪脉不要焦急,他蹲下来,对品种筛选、播种时间、蒜种大小、合理密植等问题一一进行讲解。人越聚越多,连抱孩子的妇女也挤进人群,恐怕听不清楚。骑自行车前来的丁方金听后,高兴地说:“这下子好了,李老师给我们解决了大难题。”

一会儿,菜农刘洪磊捧着两个大西红柿,说啥也得让李锡志尝个鲜:“这是您引来的世纪星和保冠一号新品种,皮厚、肉多、产量高,一上市就卖了个好价钱。”

早年毕业于山东农大的李锡志被称为“沂蒙蔬菜之父”,今年68岁,从事蔬菜科研与推广40载,脚步踏遍了沂蒙的山山水水,创造出了巨大社会效益,先后完成了《秧田藕丰产栽培》、《香椿枝条离体水培》、《沂河滩地综合开发》、《红麻短光照制种》等10项研究课题,发表学术论文134篇,他平均每年进村入户讲授技术130场次。

作为三官庄的“名誉村民”,他时常到这里指导蔬菜生产。以前这个村穷得叮当响,是李老师帮着种起960多亩蔬菜。一年到头跟踪服务,去年全村蔬菜收入人均4979元,村里还盖起了20座小康楼。

在村委大院,记者看到一幅醒目的对联:上联是“李锡志走进三官庄”,下联是“靠科技致富奔小康”。李锡志对村支书刘学彩说:“发展蔬菜产业,要瞄准国际大市场,打名牌战略”。

“人到七十古来稀”,李锡志指着刘广东说,“我老了,今天给你们带来了新的技术顾问。以后只要我身子骨硬朗,我还会常来看你们。”李锡志的一席话,说得村民和刘广东的眼睛都湿润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