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非常时期 平常高考

2003-06-08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丰捷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6月7日电613万考生迎来了他们人生一搏的时刻——2003年非典时期的正常高考今天静静地拉开帷幕。

清晨,明丽的阳光散发着勃勃生机,将北京8万余名考生送入遍布全市的200余个高考考点。记者在北京35中和北师大实验中学考点看到,8点刚过,多数考生已经在出示《准考证》、《健康状况登记卡》并接受体温检测后进入考点,而在北京四中,不到7点就已经有考生赶到了。

今年的高考,因为提前一个月、考生人数多、改革力度大等因素而备受关注,更因为非典疫情的袭击而显得非同寻常。非常时期的非常高考,广大考生及家长却以一颗平常心轻松地面对。在北京四中的校园里,学生们三五成群说说笑笑,若不是胸前挂着准考证,手里拿着考试用具,丝毫感觉不到他们即将面临一场严峻的考验。一位女生平静地对记者说:“高考不过是一次考试,尽管受到非典的一些影响,但它也给了我们经历挫折和磨难的机会,应该是人生的一笔财富。”校门外,目送儿子走进考点的一位家长也说:“各级政府部门和学校为保证高考安全顺利进行做了周密的安排,为考生提供了细致的服务,我们心里觉得特别踏实,孩子心态也很好,没问题,一定能考好!”

据教育部有关负责人透露,与往年相比,防控非典的任务使考务管理无论在工作量还是在工作难度上都大大增加。例如,为调整考场内人员密度,今年全国各地增设考场数量1/3左右,仅考务人员就增加了10万。

在北京,一系列防控措施保证了高考过程万无一失:从昨天下午6点开始,全市200多个考点的4800多个考场进行了全面的封闭消毒。封闭1小时后,全部考场彻夜开窗通风。今天清晨,280部贴有“专车送考生”标识的高考专车,分别从全市20个考区分150条线路,将1万多名考生送达考场。此外,北京急救中心还首次派出16辆120“高考巡视车”,今明两天分赴各区考点,为考生提供急救服务。由于考点的增加,今天北京公安部门出动的警力也大大增加,据悉,仅海淀区进行高考巡查的公安人员就是去年的4倍。

今天上午全国进行的均为语文考试。由于考试科目的限制,全国大部分省市的考试时间为7、8两日,广东、广西、河南、江苏四省区的考试则将持续到6月10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