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深圳千方百计解决高校毕业生就业难

高校毕业生就业 牵动我和你 从增强竞争优势高度认识大学生就业问题
2003-06-08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易运文 我有话说

本报深圳6月7日电记者易运文日前从有关部门了解到,到目前为止,深圳市今年共审核接收大学毕业生9200名,这个数字与深圳全市需要安排24000多名的任务还有很大差距,深圳市委、市政府提出,要从增强竞争优势的高度来认识大学生就业问题,千方百计想办法帮助大学生解决就业问题。

深圳市今年共有9081名毕业生,加上去年因为各种原因没有报到的2000人左右,目前待安排的深圳毕业生达到11081人。深圳市各单位还计划接收市外毕业生13000多名。这样,深圳市今年接收毕业生的总数将达到24000多名。由于受到非典的影响,一些就业供需见面会停办,深圳的一些企业的生产经营也比较困难,对人才的需求不如往年旺盛。这些因素都增加了大学毕业生就业问题解决的难度。

深圳市有关部门负责人强调,人才一直是深圳高速发展的动力,解决毕业生就业,要从吸纳人才、储备人才的高度来认识,要从增强深圳竞争优势的高度来认识。

面对今年高校毕业生就业相对困难的形势,深圳市政府要求机关事业单位在编制允许的情况下,进一步挖潜,拿出职位接收毕业生;企业要想方设法增加就业岗位;政府部门要为毕业生创造发挥作用的空间,建立留住人才、用好人才的机制;要充分发挥人才中介机构的作用,为毕业生就业提供档案保管、户口挂靠、人事代理等多方面的优质服务。

为方便大学生就业,深圳还建立了毕业生就业的“绿色通道”,减少有关报批材料,取消指标限制,对符合接收条件的实行核准制;实行网上受理,办理结果网上查询等。该市今后还准备组织用人单位到高校集中的地区现场招聘,甚至现场组织公务员和职员的招考;对毕业生进入事业单位采取资格考试,“一试多聘”;延长毕业生接收材料的报批时限,缩短审核时限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