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抗非典,让我们一起来”

2003-06-08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董山峰 我有话说

“海拉姆先生回来了!”

5月18日,长江水利委员会国际合作与科技局的工作人员惊喜地发现,长江委中澳合作长江防洪及管理项目澳方专家组组长本·海拉姆先生回国休假不到一个月便赶回了他在武汉的办公室。

2003年4月,非典冲击了本·海拉姆的快乐和充实。本·海拉姆和武汉市民一样开始感到紧张。

然而本·海拉姆很快就被告知,为保障澳方专家的安全,长江委布置了详细的对策。随后他发现,工作人员开始对他的办公室定时消毒,还给他送来口罩和消毒水,每天有专人用英文将媒体上公布的非典疫情和防护措施及时向他通报,长江委副主任沈泰还专门安排时间,陪同他们开展户外联谊活动。

中国朋友所做的一切令本·海拉姆和其他澳方专家感到踏实和温暖。尽管此时来自他们家乡亲友的慰问电话一天比一天多,催促他们赶快回国的劝告一天比一天急。

细心的中国朋友决定请本·海拉姆等澳方专家回国例行休假,为避免路途中感染非典,长江委国科局精心安排了他们的回国路线。

令中国朋友感动的是,直到上飞机的当天,澳方专家们不仅每天按时上班,而且还加快了进度。为了完成关键环节和不减慢工程速度,本·海拉姆先生赶时间完成了第三个年度计划的制订。

本·海拉姆的中国同事也没有料到,他还没有休够一个月假便从澳大利亚赶回来了。他说:“在澳大利亚,我天天通过因特网查看中国的疫情。现在,中国的疫情已好转,我们应该回来,抓紧时间工作。”

自非典发生后,出现在外国专家与中国合作者之间的这样令人感动的情景不胜枚举。在四川丰田公司,非典期间每天都可以见到大批日本专家和技术人员正在即将批量生产的最新型丰田越野汽车生产线上忙碌着。公司总经理矶贝匡志说,由于成都市非常重视对外商的保护,原先已经回国的26位日本专家和技术人员早已回到工作岗位。

“我们不能袖手旁观”

来自国家外国专家局的数字是:目前长期在我国工作的外国专家约18.5万人次,他们中至今无一人感染非典。经历了初始对非典的无知而恐惧的心理变化之后,他们大都心态平和。

北京大学印度籍专家瓦慈博士不仅自己心态平和,而且还像其他中国教师一样耐心劝说学生不要恐慌,注意个人卫生。北大一位教师带着钦佩的神情介绍说:“由于瓦慈博士的以身作则和耐心劝说,他所教的印度语研究生不仅无人离校,而且秩序井然。”

中国人民同心协力抗击非典的斗争使外国专家被深深地感动,很多人自愿捐款捐物,支援中国抗击非典的斗争。“五一”假期刚过,在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和中共中央编译局工作的日语专家高野和川越就相约来到外国专家办公室,他们向这里的工作人员递上2万多元人民币,恳请他们将这笔钱交给有关部门。已是84岁高龄的高野先生还叮咛着:“如果需要的话,我们再动员其他朋友一起来捐。”

ABB(中国)有限公司董事长路义普先生曾获2002年北京市“长城友谊奖”。非典发生后,他代表公司全体专家及员工,向北京市抗击非典捐款100万元人民币。

5月23日上午,杭州。10名来自英国、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日本的外国专家来到杭州市六医院,将自己精心折叠的1000多只纸鹤拼织成一颗精美生动的爱之“心”,献给白衣天使。他们说:“我们和你们在一起。”

“让我们告诉世界”

澳大利亚英语教师、51岁的约翰发烧咳痰了,他来到襄樊市中心医院。那里的医务人员不仅严格遵守非典医学安全规范,而且快速准确地为他作了系统检查。当约翰被排除了非典的可能性并摆脱了病痛折磨后,他对中国人抗击非典的工作感到十分放心。他的感受很快被襄樊市的其他外国专家所知晓。襄樊市目前有外国专家及其家属近60人,他们分别来自法国、英国、美国、日本、俄罗斯、比利时、乌克兰、菲律宾等国家。外国专家对襄樊防治非典的各项措施的满意心情通过国际电话和因特网很快传向了世界各地。

麦格特来自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他在东北师大负责为外国语学院英语系硕士生讲授英语文学。谈起非典,他说:“不寻常的事儿在哪里都会发生,没有什么可紧张的。”自长春发生非典疫情以来,麦格特教授的母亲十分忧虑,经常打来电话。他明确告诉母亲并要母亲转告关心他的亲友:“长春是一个拥有几百万人口的大城市,现在确诊为非典病例和非典疑似病例的不到40人,只占很小的比例。我在这里很安全。”

这段时间,北大国际MBA班恢复集中授课了。他们想出的上课地点令人叫绝——为了美方教授和学员的健康,最终选择了颐和园昆明湖上一艘雕梁画栋的大游船当作临时教室。而授课老师是刚刚来自美国福坦莫大学的凯特·康伯利克教授,他5月13日抵京,是第一个来北大国际MBA上课的外教。康伯利克教授来到北京后,发现“北京不仅很安全,而且中国朋友考虑得十分周到,哪有美国一些媒体报道的那么恐怖”,于是康伯利克教授倒成了中国的宣传员,他现在每天都给美国的朋友、同事和亲人发电子邮件,告诉他们在北京所见的真实情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