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煤炭总医院非典病人全部出院

2003-06-08 来源:光明日报 特约记者 褚洁芹记者 范又 我有话说

本报讯日前,又有10名康复的非典病人手捧鲜花走出煤炭总医院。至此,在经历60个日日夜夜奋战之后,该院非典病人已全部出院。

煤炭总医院自4月5日开始,先后开设了发热门诊、观察隔离病房及非典专科病房;4月20日被北京市政府征用为收治非典病人定点医院。两个月来,该院累计收治非典患者151名、疑似病人29名,治愈率92.3%,全院700多名员工无一人感染。在抗击非典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之际,总结两个月的经验体会,院长王明晓认为主要有以下几点:

——科学管理,加强防护。医院党政领导对防治工作高度重视,成立了防治非典领导小组和专家组;制定了严格的消毒隔离制度和隔离病区工作流程;对全体一线人员进行了理论培训和实战演练;在病房楼建筑改造工程中划分出清洁区、半污染区,病人、医护人员和物流各有专用通道,最大限度地防止了医护人员与病人,疑似病人与确诊病人之间的交叉感染。

——思想政治工作做到病区,深入到位。党委成立了思想政治工作组,深入病区与医护人员面对面谈心、交流思想。医院还请来心理医生,帮助一线人员解除心理压力。党委向全体党员、团员发出《致共产党员、共青团员的公开信》,号召广大党团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并在隔离区设立了临时党支部、工会、团支部。每天出要闻简报,报道一线人员的感人事迹,激发职工的工作热情。

——后勤保障为一线提供坚强后盾。医院在防护用品购置与配备方面不惜一切代价,加大了人、财、物力投入。全体采购人员多方求购紧缺物资;司机班接送医护人员上下班,一天出车几十趟,有时干到深夜;食堂每天做九顿饭,加工上千斤蔬菜,并主动了解患者情况,千方百计提供患者喜爱的膳食;总务处设备维修人员随叫随到。

——社会各界捐款捐物,危难时刻见真情。在抗击非典的战斗中,医院接到来自各方的援助:浙江温岭市泽国镇第二小学通过中国少年报社,转来全校1100名师生捐献的2947.4元钱;美国纽约大学医学院中国留学生会主席陈焱、副主席陆金与空运送来3000个N95过滤性口罩;北京藏医院向全院医护人员赠送了预防非典的藏药香袋;国美电器、北京青年报社送来了电风扇;煤炭系统直属单位和个人捐款近100万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