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农民书记”的为民情结

2003-06-08 来源:光明日报 旖旎 我有话说

中共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龙江县县委书记马占江对做官有自己的认识——“受命于人民,就得为人民负责”!他在龙江工作的3年里,让龙江人民感受到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龙江广袤土地上真实显现——人气提升,人心凝聚,经济和各项事业呈现出勃勃生机……

龙江县是省级贫困县,连年遭灾,2001年已经步入最低谷。马占江上任两个月却“没了声息”。群众关注:新书记上任能给我们带来啥?其实这两个月他尽在底下转悠,笔记记了7大本,资料收集了一纸壳箱子。此时,他开出了处方:从实际出发,放眼长远,实施四大战略(以招兴工、以调促农、以放活贸、生态发展);选准四个突破口(振兴工业经济、扩大招商引资、壮大财政实力、发展个体私营经济、),在八个方面推进(发展资源型工业、农村经济结构调整、活跃流通、鼓励个体私营经济、增强财政实力、扩大招商引资、实现科技创新、改善生态环境)。

人都是有感情的,而马占江炽热的感情更多地体现在群众身上。2001年特大旱灾,摧毁了龙江整个农业。马占江果断决定打开粮库,放粮赈灾,等救灾粮到位时再归还。有的同志说:“这可是要丢乌纱帽的!”他回答:“群众处在严重困难中,还能考虑乌纱帽?”救济粮发下去了,他又和一班人抓住机会寻求上级支援与帮助,引起了省市领导高度重视,相继抽调15个省直部门和70个市直部门对口支援,共为灾民解决款物合计522.81万元。同时,他还组织抽调了150个县直和驻县中省直部门组成抗灾自救包扶工作队,共为灾民解决款物合计217万元。并亲自着手制定了《龙江县确保灾民安全越冬领导责任制》,提出绝不允许出现一例冻坏人、饿坏人和有病得不到医治,子女因灾辍学的现象。

几年来,马占江为龙江人民做了许多好事、实事,颇具口碑。和他见过面、相处过的老百姓没有一个不说他好的。马书记办公桌玻璃板下面有一幅书法:“受命于人民,就得为人民负责。”一次他跟群众唠家常时,群众反映,原福山永乡派出所的同志在个体饭店吃饭不给钱,打了2万元欠条。回县里后,他马上派公安局去调查,这个问题很快得到了解决。

在全面开展退耕还林、荒山荒坡造林的那段时间,他带着铁锹跑遍了所有地块和山头。他务实的工作作风带出了干部扎实的工作作风,全县新植树成活率均达到95%以上,改变了以往“年年植树不见树,岁岁造林不见林”的历史。

马占江要求别人严,对自己要求更严。前不久他带着办公室主任去上海、北京谈招商引资项目,住的是小旅店,上顿、下顿吃面条。有的干部托马占江的亲戚或同学打招呼,想换换位置,都被他严辞拒之门外,他说:“开了一次后门,就等于与党性原则背离了一步。”

马占江常说,只要我们牢记“两个务必”,权为民所用,利为民所谋,情为民所系,老百姓会真心拥护你,经济发展的目标就会实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