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消费者申诉举报反馈率为73.48%

“3·15”晚会已过两月多
2003-06-08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刘志达 我有话说

3月14日、15日,在国家工商总局消费者权益保护局的统一组织和信息中心的积极配合下,中央电视台“3·15”晚会现场开通了40部12315热线。热线电话开通共24小时,接到消费者电话3715个,其中消费者申诉举报3032个。

这些申诉举报中涉及的问题,反馈处理结果如何?

近日,记者采访了国家工商总局,了解到的结果是这样的:全部申诉举报在晚会现场通过全国工商行政管理信息网及时转给有关省(区、市)和计划单列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晚会结束后,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及计划单列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按照国家工商总局的要求,主动与申诉举报人联系,积极处理消费者申诉举报。截至5月19日,各地向消费者权益保护局反馈处理结果共2228件,反馈率为73.48%。

据消费者权益保护专家分析:今年“3.15”晚会期间消费者的申诉举报内容有四个特点:

——家用电器、房屋是商品消费的热点。消费者对家用电器的申诉主要是电视机和计算机售后服务差,计算机内存、配置不足,以及安装盗版软件等。消费者对房屋的申诉主要是房屋质量差、隐患多,普遍反映近两年新购买的房屋墙皮大面积脱落、屋顶渗水、管道跑水,甚至承重墙和过梁裂缝、墙体严重倾斜、地基下陷;其次是房屋不能按时入住,未能取得房屋产权证,以及面积不足,设施不全等。北京市一位消费者购买的电脑屡屡出现质量问题,三年内送修14次仍未修好,商家不予退换;内蒙古一位消费者购买房屋半年,发现房屋支撑房梁的楼板断裂,地基下沉,无法正常居住。

——电信服务、中介服务是服务消费申诉举报的热点。消费者申诉举报的主要问题是电信部门多计话费、擅自改变充值卡有效期、以及未经用户许可提供有偿信息服务并强制消费等。中介服务出现问题较多的是职业中介和房屋中介,主要问题是中介机构违约,强行扣留消费者定金;利用欺诈手段骗取中介费等。北京市一位消费者手机话费一天高达800多元,电信经营部门拒不提供话费清单;北京市另一位消费者花了300元钱通过中介公司求职,未找到工作,中介公司不仅不退还中介费,还对其进行威胁。

——消费者对质量问题的申诉举报仍很突出。消费者申诉举报涉及质量、假冒、售后服务、合同、价格、广告、强制消费、无照经营等各个方面,但涉及商品和服务质量问题的1200件,占全部申诉举报电话的三分之一。

——消费者群体性申诉举报多。在房屋、农资、中介等申诉中,有大量是消费者群体投诉。北京丰台区50位消费者群体投诉购买的房屋面积不足;辽宁一位消费者代表30多位家长联名投诉一家中介公司无照从事德国留学中介服务,致使其子女赴德后无法入学,至今不能回国;山西省一位农民消费者购买农用货车,由于质量问题,修理40余次仍无法正常使用,该村有十余户购买了此车,出现同样问题,强烈要求解决;北京市161余名退休职工举报无照经营行为,要求政府严肃查处。

各地工商行政管理机关充分利用12315网络快速反应机制,及时有效地解决了一大批热线受理的申诉举报涉及的问题。吉林省一位消费者购买的电视机在使用中爆炸,造成了经济损失,生产厂和商家都不予解决,吉林省工商行政管理机关接到转办通知后立即调解,生产厂同意为其更换一台新电视机,补偿1000元经济损失;内蒙古一位消费者购买的商品房出现质量问题,面积不足,几经协商未果,经内蒙古自治区工商机关依法调解后,开发商同意为其调换房屋,并对面积不足部分予以补偿;深圳市工商局对消费者购买IP电话机使用不便,与电信公司联系时,电信公司态度十分恶劣,不予解决,经过调解,该公司表示虚心接受批评和监督,努力改进工作,进一步提高员工的整体素质和服务水平;很多消费者购买手机出现质量问题,经销商拒不退换,经工商部门调解后,纠纷依法得到了解决。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