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贝西的风情

2003-06-08 来源:光明日报 余海波 何农 我有话说

中国留学生为中国选手加油。


贝西者,即本届世乒赛举办场地贝西体育馆也。

贝西的风情,是巴黎乃至法兰西的风情,热情、浪漫却又很随意,不是每个外国人都能适应,尽管不会拒绝她浪漫的气息。

初到贝西是在开赛前两天,新闻中心只有零零散散的几个外国记者,各自看着少得可怜的上网线路发呆。在新闻主管于贝尔看来,这已经足够了,所以不免对后来记者们的质询颇有点不满。在场地中,工作人员还在紧张地调灯光、铺地板。据说,就在前几天这里刚举行一个流行音乐会。法国人没有德国式的严谨,也缺少我们中国式的组织,一切都介乎认真与随意之间。

贝西是浪漫的。穿着统一T恤的志愿者中不乏漂亮姑娘,能用好几种语言与客人打招呼,眼神和表情都很热烈,让人感觉温馨。在为工作人员准备的晚餐上,一定少不了法国有名的葡萄酒,三三两两举杯遥祝,显示出一种怡然惬意。五月的巴黎天气变化无常,“东边日出西边雨,道是无晴却有晴”,这样的情景我自己就亲身体验过好几次。塞纳河在贝西南边流过,斜阳西照,波光粼粼,在温柔的轻风中掠过时髦少年男女的身影,他们在贝西馆外二层的平台上练习滑板。疾雨过后,天空湛蓝,鸽子纷飞,远处法式风情的建筑看起来层次分明。

贝西的风情少不了中国的魅力。贝西本地的少年,三五成群做着游戏,看到我们眼熟,总要来一句“China(中国)”。在体育馆内,五星红旗挥舞在看台各处,“加油”声不绝于耳,几天下来,法国人也开始叫喊“加油”了。法国人在看乒乓球时甚至没有什么倾向,不管是中国运动员还是其他地区运动员,只要球打得漂亮,就一定会鼓掌。当五星红旗一次次在馆中升起,在嘹亮的国歌声中,老外的神情与我们一样肃穆。

贝西总是在敞开胸怀包容一切的,不分肤色和国籍。SARS没能阻止中国队参赛并再一次取得辉煌。在贝西,能与12000名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一起,见证中国的强大,是我们永远铭记在心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