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国男乒面临挑战

2003-06-08 来源:光明日报 渐文 我有话说

奥地利选手施拉格


“大欧洲”正在酝酿中

奥地利人施拉格并不是第一个在世乒赛上夺得冠军的欧洲人,在他以前,瑞典的瓦尔德内尔和佩尔森,法国的盖亭都取得过这样的战绩。实际上,自上世纪八十年代以来,欧洲一直作为一个整体在与中国的乒乓运动相抗衡,从匈牙利的克兰帕尔,到瑞典的本格森、瓦尔德内尔、佩尔森,法国的盖亭,比利时的大赛弗,白俄罗斯的萨姆索诺夫,直至德国的希尔,但他们中间,除了瓦尔德内尔以其个人天赋独树一帜外,其他的人无不遭到惨败,正如法国队报记者帕斯卡尔说的那样,面对中国队的欧洲联队,就好象面对着一支全部是由齐达内那种级别的球星组成的足球队一样。施拉格不是瓦尔德内尔那样的乒乓天才,他有可能同法国的盖亭一样只是在世乒赛上昙花一现。现在的欧洲乒坛人士已经认识到单靠一国之力无法同中国队抗衡,在法国,一个国际乒乓球训练中心的计划已经推出,瑞典、德国、比利时等欧洲乒坛强国也都对此表示了兴趣,而施拉格在巴黎世乒赛的胜利无疑又给这一计划的实施增添了一副催化剂。未来的几年间,这将是中国男子乒乓球队面对的最大挑战。

中国乒乓界认真析不足


巴黎世乒赛后,包括李富荣、蔡振华、张燮林等中国乒乓球界权威人士对男单失利都发表了看法。

李富荣在发表意见时特别强调了中国众多男选手在打关键球时的失常表现。有统计表明,过去比赛打到关键球时,80%获胜的一方为中国选手。李富荣本人在60年代就曾经在16比20落后时反败为胜,另一位中国乒乓球队教练刘国梁在1995年世乒赛中,同瑞典名将瓦尔德内尔打到第五局并以15比20落后,最后仍然实现了逆转。但是这一次,中国选手却频频在打关键球时失利。他说刘国正、马琳、王励勤、孔令辉都是在领先的形势下没有打好球,这4个队员,任何一个人只要多拿一分,男单的形势就会完全不同了。他认为这个经验教训需要认真总结。李富荣同时还指出中国男乒的两个不足,一是在发球、接发球和发球抢攻这前三板技术上已经比欧洲选手落后了。他说,人家接我们的发球不但很少失误,而且比我们有威胁。可我们却接不好人家的发球,接对方发球时的胆量也明显不足。第二是临场心理有问题,对11分制还没有研究透,这是今后中国队要重点解决的问题。

中国乒乓球队总教练蔡振华认为,如何解决对付削球的打法是今年摆在中国男队面前的一个重要课题。他说:“现在我们队里,除了孔令辉掌握一些对付削球的办法,其他队员包括马琳打削球都不如施拉格。从决赛看,施拉格的进攻既有威胁,又能控制和调动朱世,而我们的进攻杀伤力既不足,又调动不了对手。”由于朱世火赫和陈卫星在本届世乒赛上的崛起,蔡振华已经预见到削球打法在明年奥运会上将会对中国男单项目构成巨大的威胁,所以他表示今后中国队内部将着力培养削球打法,以加强训练的针对性。

韩国人公开叫板

在过去世乒赛中,中国队经常会放出“秘密武器”,就是以魔术般的削球来对付欧洲人擅长的弧圈球,并且屡屡奏效。如60年代的张燮林,70年代的陆元盛,80年代的陈新华和90年代的丁松,但是这一次,中国男子选手在面对韩国人的“秘密武器”朱世火赫时却吃了大亏。在半决赛中,韩国削球手朱世火赫将目前中国男选手中状态最好的马琳淘汰出局。尽管双方的比分是4比3,而且最后一局双方得分相差无几,似乎朱世火赫赢得有几分侥幸,但从比赛进程看,朱世火赫占尽了上风,他胜得应该是当之无愧。朱世火赫的表现不仅为打削球的选手在世界乒坛上重新争得一席之地,而且也大大鼓舞了韩国人在世乒赛上争取更好成绩的信心。经过本届世乒赛,韩国乒乓球男队看来已基本完成了队伍的新老交班工作,朱世火赫、吴尚垠和柳承敏组成的三驾马车,完全有实力取代过去的哼哈二将刘南奎和金泽洙。现任韩国乒乓男队总教练的刘南奎在朱世火赫淘汰马琳后已经公开宣称,有了朱世火赫,他在明年世锦赛韩国队与中国队比赛时就心里有底了,并表示明年世锦赛时肯定会重用朱世火赫。与此同时,中国乒乓球权威人士李富荣也承认,由于朱世火赫的异军突起,使韩国队历史上第一次有4名男单选手可供其教练在排兵布阵时选择,这使韩国队在明年举行的世锦赛中将成为中国队的头号强敌。(本栏照片均为新华社记者摄)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