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诱人待遇缘何失灵

2003-06-08 来源:光明日报 山东省济南市泉城路 李红军 我有话说

这几年“高薪诚聘”成了时髦字眼,每每打开电视,翻开报纸,那诱人的“高薪”的确让人心动,然而“高薪诚聘”的同时却附加了很多苛刻的条件,有些根本难以做到。还有的把“高薪”当成诱饵,日后根本不去兑现当初的承诺。用人单位的这种“失信症”使人们对某些企业的承诺产生了怀疑。

此外,诱人待遇“失灵”还有一个重要原因,那就是合同期限太长。人才招聘应该是双向选择,用人单位在选择人才的同时,人才也在挑选着企业。用人单位开出相当苛刻的条件,人们只好望而却步。合同一签就是十年八年,谁能保证这期间不出什么意外?看来要真正把尊重知识、尊重人才落到实处,必须有颗务实的心,少弄些花里胡哨的东西,那样只能引起人们的厌恶甚至反感。

其实,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并不是贴在墙上、喊在嘴上的口号,而是更多的实际行动。诱人的待遇固然能吸引人才,但仅此还不够,还必须着力营造一种宽松的人才环境。人活在世上并非都为了金钱,有时人格尊严更重要。在一个人才备受压抑的环境里,即便开出“天价高薪”,也是难以留住人才的。

如今,随着人才机制的建立和完善,人才流动已成为不可遏制的趋势,一个单位不能端正自己的招聘动机,不能营造一个良好的人才环境,即使招到人才,日后这些人也会另投他处。常言道:栽下梧桐树,不愁凤凰来。筑巢方能引凤。这个“筑巢”,就是指营造一种良好的人才氛围,它不单单指诱人的待遇,还包括诸如企业诚信方面。一个并不尊重人才个性发挥的地方,即便开出“高薪”,又有啥用?既然谓之人才,被招聘者都是些高智商的人,用人单位用心如何,他们也会看得一清二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