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分餐从现在开始

点评
2003-06-08 来源:光明日报 徐向阳 我有话说

我的一位朋友在聚餐时,总是最先动手,用公勺将食品装到自己面前的小碗里,然后慢慢品用,之后再也不去动餐桌上的那些菜肴了。有一次,我忍不住问:你怎么表现得这么“俗气”?他听后不以为然地说,这有什么不好,我这既是保护自己,也是保护他人,是对他人的尊重。

非典疫情在我国发生后,我联想起这位朋友在餐桌上的举动,觉得他的做法是完全正确的,是一种高尚之举。最近报上都在说,日本是个传染病发病率极低的国家,这个岛国至今没有出现非典病人,有人非常肯定地说,这与日本一直实行分餐制有一定关系。

在日本,不仅聚餐时实行分餐制,在家中用餐时也是实行分餐制的,且每人的餐具不一样,每位家庭成员都有固定的餐具,并且用不同的颜色来区分。然而,在我国就不同了,不但谈不上家中餐具颜色不同,就是聚餐时也是大家的筷子、调羹一齐伸向餐桌上的碗、盘来回夹菜、盛汤。现在看来,这种现象实在很不卫生。

虽然在非典发生之前,我国已有一些酒家、饭店实行了分餐制,但为数不多,且断断续续,有时应客人的要求还解除分餐制,因为食客认为,不分餐,吃起来才更加亲热。

非典的出现,给我们许多不良习惯敲响了警钟,也再次提醒人们,该是实行分餐制的时候了!可喜的是许多地方,不管是大酒家,还是小吃店,已陆续实行分餐制了。但愿这不是一时的冲动,而是今后大家用餐时的一种长久性行为。

为了自己的健康,也为他人的幸福,从现在开始,我们就应该实行分餐制。而酒家、餐馆更应强制实行分餐制!

(作者系福建省莆田市委干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