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关注大学校园丢车现象

直言
2003-06-08 来源:光明日报 湖北省荆州市郢都路 严星 我有话说

近日,荆州某学院新区一学生宿舍门房大厅,一则醒目的“举报有奖”告示吸引了进进出出的学子。原来,贴告示者是名学生,他刚买回的新自行车15分钟之内在本宿舍大门口丢失,而车主本人只是回寝室拿了一点东西。

学生丢车早已不是什么新闻。问题在于,为什么大学校园里自行车丢得如此之快?车子丢了,责任在谁?

频频丢车,不仅严重损害

了学生的利益,给他们的心灵带来了极大伤害,同时也破坏了校园正常的生活秩序乃至教学秩序,使学生对学校管理产生不信任感。

屡屡丢车,还带来其他一些不良后果,甚至给校园安全埋下隐患。在当地的几所高校,笔者发现几乎每幢学生公寓的消防总栓都难以靠近。原来,学生公寓楼的消防总栓一般设计在一楼楼道内。而为了保护自己的自行车,很多同学违反学校相关规定,把车子放在楼道里。在一幢学生公寓,笔者仔细一数,该楼的消防总栓附近竟然存放了二十多辆自行车,要想靠近消防总栓真是难上加难。一旦发生火灾,后果不堪设想。对此,门房值班员也颇感无奈:这里本来是严禁停车的,但学生车辆屡屡被盗,我们也只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没有上级检查,就随他们停吧!

校园里无休无止的盗车事件,以及由此引发的学生乱停乱放自行车现象,应引起有关部门的高度关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