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世卫组织宣布对北京“双解除” 我国防治SARS取得阶段性重大胜利

2003-06-25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陈光曼、范又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6月24日电世界卫生组织今天在日内瓦和北京同时宣布:解除对北京的旅行警告,同时将北京从近期有当地传播的疫区名单中删除,这一决定从当天开始生效。

在卫生部和世界卫生组织今天下午联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世界卫生组织西太区主任尾身茂博士说:“今天对北京的双解除不仅对于中国的非典防治工作来讲,而且对于世界非典防治工作来讲都是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他同时强调,尽管我们已经取得了如此大的成就,我们还不能放松警惕,各种监测方面的工作一定要坚持下去。

卫生部常务副部长高强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这标志着中国内地各省市自治区已经全部被解除了旅行限制,并从疫区的名单中删除。中国将恢复正常的社会和经济生活,到中国任何地方旅行,开展正常的经济贸易往来都将是安全的。它也标志着中国防治SARS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重大胜利。

高强说,此时此刻,我们不能忘记党中央、国务院带领我们抗击SARS所走过的日日夜夜。在防治SARS最关键的时刻,党中央、国务院作出了一系列的重大部署和决策。国家主席胡锦涛、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和其他中央领导同志多次深入到防治SARS的第一线,强调把保护人民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要求各级政府把防治SARS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在全国形成了一个强有力的领导和指挥系统。

他说,我们不能忘记广大医务工作者不顾个人安危抢救患者,救死扶伤而建立的不朽的功勋和广大人民群众和社会各界响应中央的号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团结互助,群防群控,构筑了坚不可摧的抗击SARS的钢铁长城作出的重大贡献。

他说,我们不能忘记国际社会对我们的理解、支持和帮助,特别是世界卫生组织专家们在抗击SARS最困难的时刻,与我们团结合作,并多次深入到医院、病房给予具体的指导和帮助,在防治SARS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高强还说,抗击SARS的历程使我们总结出一条宝贵的经验,就是在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领导下,只要我们团结一致,共渡难关,认真落实中央的重大决策和部署,广泛加强与国际的合作与团结,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高强最后说,此时此刻,我们清醒地认识到,抗击SARS取得阶段性的重大胜利并不意味着斗争的结束,最终战胜SARS还需要坚持不懈的努力。

据悉,世界卫生组织对一个地区撤销旅行警告的4项条件是:留院病人少于60人;连续5天平均每天新增病例保持5人以下;本地区的传染链被控制;没有向外地输出患者。而从“发生本地传染的地区”名单中排除的条件,是连续20天没有发现新的患者。世界卫生组织的报告说,北京已完全符合上述条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