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欧盟积极推动“新三角”均衡发展

世经纵横
2003-06-25 来源:光明日报 孙晓青 我有话说

随着世界经济多极化趋势的发展,北美、欧洲和东亚经济区域化的“新三角”逐步取代了美、欧、日“老三角”。欧盟认为,“新三角”均衡发展对世界经济的稳定有重要影响。欧盟凭借一体化的经验,试图在全球结构调整中发挥均衡影响,实现其通过经济相互依存的全球治理构想。

“新三角”中,欧美关系是主角。欧、美1995年通过“新跨大西洋议程”,一度把欧美经济关系推向高潮,此后双方对欧美自由贸易区的意向减弱。随着欧元成为重要国际货币、全球市场需求不足、通货紧缩压力增大等,欧美在贸易金融领域的竞争明显加剧,双方都在扩大贸易金融圈。近两年来,欧美贸易摩擦不断,分歧加剧,最近又在反倾销幅度计算方面产生纠纷。欧美都力图获得更大市场份额,对各自的农业、钢铁、航空和媒介等“敏感行业”加强保护。

布什政府绕开联合国攻打伊拉克、拒绝“京都议定书”和“国际刑事法庭”等多边协议,更加凸显欧美对全球治理的理念分歧。然而,从欧美的全球作用和战略目标看,欧美注定会在国际市场上激烈竞争,但由于双方有共同利益、面临全球挑战,也注定双方不会打破现有经济合作关系。

全球化使直接投资比贸易对国家关系更具影响,跨国公司利益集团不断加强欧美经济依存,并影响政府决策。欧美互为重要的贸易伙伴和最大投资伙伴,美国在欧洲的直接投资占其对外直接投资的50%,欧对美的投资甚至超过其对外投资的50%,在对方的投资各带来500万人就业。美国尽管突出贸易保护倾向却没有拒绝多边贸易,仍保持市场开放。这种相互依存构成欧美之间既竞争又合作的关系。欧盟将更多利用其谈判和协调合作等“软实力”,对美国施加影响。

当前,“新三角”关系结构基础不稳定,亚欧关系是“新三角”较弱的“一条边”。欧盟试图通过扶正“新三角”关系、发展亚欧关系,建立三大区域均势来稳定地区经济关系。目前北美是东亚最大贸易伙伴。欧盟内部贸易约占其贸易总额的60%左右,对其他两集团的出口约占20%。亚洲内部贸易约占贸易总额的50%,对其他两极贸易约占总出口的40%(其中对美国出口占24.4%,对欧盟占13.3%)。美欧、美亚经济关系明显超过亚欧关系。

欧盟与美国的经济实力接近。东亚国家虽然已具备较强的生产和金融实力,但其货币基本与美元挂钩,且较大程度依赖美国市场,容易受到冲击,区域化程度和抵御风险的能力较弱。欧盟一些专家认为,欧美两极趋势将不利于世界经济稳定,主张地区均衡,努力扩大亚欧合作,“把倾斜的三角扶正”。欧亚1996年启动亚欧会议后,双方合作已超出南北关系和发展政策范畴,已具有“新三角”均衡的地缘政治和地缘经济意义。欧盟加深亚欧相互依存,加强经济关系,这符合东亚地区利益,得到广泛欢迎。欧盟一是注意调整亚洲政策,减少贸易保护主义,扩大欧亚经济与政治合作基础。二是保持开放性,防止“新三角”任何两集团排斥另一方。欧盟期望成为稳定“新三角”的重要促进力量,但“新三角”关系错综复杂,其稳定发展最终取决于三方,特别是美欧关系和实现三方共同利益。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