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七旬老教师书写爱教“忠诚”

五十载分角积攒 四万元倾囊助教
2003-06-25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邢兆远 通讯员 张大东 我有话说

本报讯一张旧桌,几把矮凳,一口盛粮食的瓷缸,一台陈旧黑白电视机,带补丁的衣衫搭在床头上。山东枣庄市73岁的退休教师郁忠诚,对自己的生活毫不讲究,却将50载一分一角积攒的4万元钱,陆续捐赠给学校。日前,以“忠诚”命名的实验楼,在枣庄市峄城区阴平镇中学落成。

郁忠诚家住抱犊崮山下的峄城区阴平镇中寺村,1953年从徐州师范学校毕业后任教。从教48载,他多次荣获“优秀教师”、“劳动模范”称号。郁忠诚一生不吸烟,不喝酒,生活俭朴,把一分分钱积攒起来,捐赠给教育。1997年6月30日,在得知阴平镇中学实验楼由于缺乏资金而一筹莫展时,郁忠诚就主动到镇教委捐款5000元,并要求为他个人保密。教委的同志考虑他年事已高劝道:“你身体一直不好,需要保养,况且工资也不高,还是捐出一部分吧!”郁忠诚说:“钱用在教育上比花在自己身上,值!”见他态度坚决,这笔钱就暂由镇教委保管,在适当机会再存到银行用于给他养老,对郁忠诚则说钱已收下。后来被郁忠诚知道了,他再次找到当时的教委主任,要求将5000元钱全部捐上,并焦急地质问:“我是一名人民教师,难道连捐资助教的权利都不给吗?”在郁忠诚多次强烈要求下,阴平镇教委终于接受了他的捐款,连同其他捐款全部用于阴平中学实验楼收尾工程。

退休在家的郁忠诚,时刻牵挂着家乡的教育事业。2000年教师节,镇党委、政府为表彰优秀教育工作者,奖给他一部21英寸彩电。9月27日,郁忠诚来到镇中心幼儿园,看到这里急缺一套电教设备。第二天,他让人帮忙,花费600多元,从枣庄买来配套的VCD天线,以及幼儿园学舞蹈用的影碟等,连同那台彩电一起送到了镇中心幼儿园。镇领导得知后,立即于当天下午安排专人把彩电送了回去。郁忠诚急了,真诚地说:“我现在不需要它。如果你们再给我送回去,我就一定还要送回来”。最后,这台彩电终于在镇中心幼儿园安了家落了户。如今,郁爷爷的“奖品”给幼儿园的小朋友们带来了欢乐。

年逾古稀,抱犊深情日益浓。2002年3月,郁忠诚再一次将自己一生积攒的25000元钱送到了峄城区教委,并叮嘱:“要用于学校之急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