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天津理工学院首批“订单式”大学生毕业

校企合作培养高层次人才的新尝试
2003-06-25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陈建强 天津日报记者 汪伟 我有话说

本报讯天津理工学院35名应届毕业生近日顺利通过学院与摩托罗拉公司共同组织的毕业设计论文答辩,他们同时获得了理工学院毕业证书和摩托罗拉公司培训结业证书,并被该公司所属企业录用。这也是天津高校按照企业要求定向培养的首批“定单式”大学生作为校企合作培养高层次人才的新尝试。

摩托罗拉公司于去年9月与天津理工学院签订了《第二校园合作协议》,确定由天津理工学院每年在大学四年级学生中选拔一定数量的优秀生到摩托罗拉公司所属生产企业进行两个学期专业实习,并完成与生产实践密切相关的毕业论文设计;摩托罗拉公司则优先录用这些毕业生到该公司所属企业工作。首批入选这种“订单式”培养计划的学生主要来自光电信息与工程系、材料科学与工程系等5个系,学院和企业分别为实习学生配备了理论导师和实践导师。实习期间,学校和企业利用两种不同的教育资源和教育环境,采取课堂教学与实践活动相结合,瞄准企业和市场需求确立培养目标,有效地提高了毕业生的就业竞争力。在这些学生中目前已有62人次获得由摩托罗拉公司颁发的专项奖学金。

据悉,天津理工学院近日又收到该公司的第二批“订单”,8个系的60余名学生已通过遴选即将赴摩托罗拉在津企业报到,开始为期1年的实践学习。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