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民俗 民族 人类

2003-06-25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崔志坚 通讯员 张召鹏 我有话说

河南大学文学院高有鹏教授少时就对民风民俗学极感兴趣,《漫话民俗学》是他20年前发表的一篇短文,那时才19岁。

民间故事分类专家丁乃通、民俗学家江绍原、民间曲艺研究专家张长弓、中国神话研究专家张振犁,一代又一代学者的辛勤耕耘,使河南大学成为民间文学研究的一片沃土。植根于斯,高有鹏在民间庙会文化研究独树一帜。从事民间文学研究的20年里,他常年奔波在外进行野外作业,不仅掌握了大量的语言文字资料,还亲手拍摄了近3000卷胶卷,搜集了丰富的图片资料。他先后出版了专著《民间庙会》、《民间百神》、《中国庙会文化》、《沉重的祭奠——中国庙会文化透析》。在被称为“第一次梳理出我国民间庙会文化发展的力作”《中国庙会文化》一书中,他提出民间庙会在远古时代就存在的论断,打破了以《辞海》为代表的“庙会即庙市,只是在唐代才出现”的观点,并细致地归纳了中国庙会文化的类型、作用以及在不同地区的分布和流变。该书荣获了首届中国民间文艺“山花奖”学术著作二等奖,台湾学者曾永义称之“兼著博洽,踏遍神州,功在民族千秋”。

2001年,高有鹏独著的《中国民间文学史》出版,该书采用断代方式,完整地勾勒出自先秦到晚清我国民间文学的发展轮廓,构建出了独特的民间文学学术研究范式。后来,他又相继完成了《中国近代民间文学史》、《中国现代民间文学史》,重新编写了《中国古代民间文学史》。

高有鹏是河南大学文学院民间文学研究室主任,他说:“民间文化遗产保护日益受到重视,这让我们每一个民俗工作者都感到欣慰。中华民族的文化遗产同样也是全人类的宝贵财富,我们有责任和义务通过学术研究为这项事业增添光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