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哈尔滨:教师家访又回来了

2003-06-25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朱伟光 通讯员 虹伟 我有话说

本报讯哈尔滨市继红小学三年级的王老师开学之初在班上搞“民意调查”:“你认为老师最喜欢谁?”从收上来的条子看,仅集中在学习好的三五个学生身上。她觉得自己的教育思想还存在问题,便利用业余时间搞起了家访。如今几个月过去了,她又进行了一次调查,结果令人欣喜——她做过家访的二十几个学生几乎都写的是自己的名字。

随着社会的进步,学校与家庭之间沟通的渠道多了起来,电话、网络等成了老师与家长沟通的途径。哈尔滨市教育局今年初下发《通知》,要求:“班主任老师每学年要到每位学生家中进行一次走访,了解情况,征求意见。”

继红小学校三年级的张老师到一个男生家里走访,只有学生的妈妈在家,两人交谈很投机。家长对老师说:“这孩子偷拿家里的钱,我发现好几次,也不敢告诉他爸,老师你可要帮他改这个毛病呀!”张老师没有和这个学生正面谈论这个问题,而是将经管班费的任务交给了他,潜移默化地对他进行诚信教育,后来孩子主动地向妈妈承认了错误。

哈尔滨市教育局局长石永明说:“教师到学生家中走访是学校教育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对中小学尤其不可或缺。深入到孩子的家里去了解他们的个性、家庭环境、学习情况,对提高教育质量有很大的帮助。而且面对面地交谈拉近了家长与教师之间的距离,让他们彼此更加理解和尊重对方,是一种情感的交流。”

开展家访工作不可避免地会增加教师们的负担,但是接受记者采访的所有教师都表示:“为了可爱的孩子,忙点累点不算什么,谁让我们选择了教师这个职业呢!”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