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买不到新硬件的夏天

2003-06-25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钟晓军 我有话说

中关村断“粮”了,这让已经走下坡路的兼容机市场再度遭受重创。对于更多的PC厂商来说,他们要考虑的就是:怎样瓜分剩下的兼容机市场。

中关村硬件涨价

一场突如其来的“涨价”在本月16日开始。中关村内存价格以几十元为跨度直线上扬:广为商家看好的“新鲜货”DDR400涨幅最为惊人,其512M报价一跃跳过700元大关,被市场视为中流砥柱的DDR333 256M也攀升过了300元。深圳、香港、台湾的内存交易市场价格也在持续攀高。深圳市场上的256M DDR266的价格已突破240元关口,在242元附近徘徊。国际市场上,DDR333\400价格截止到发稿时依然向上涌动。LCD市场也再度告急。

据业内人士分析:此次涨价不属于季节性的调整,整个6、7月,内存的价格将具有强劲的上涨势头,而货源的问题在短期内也无法缓解。一方面这是由于国际上内存颗粒厂商供货方式变化直接导致了内存成本的增加;另一方面,世界最大的内存供货商韩国现代由于关税问题出货困难,致使内存市场供货紧张、合约价上涨。至于LCD涨价是由于全球部分LCD面板生产商已成功与大客户达成将15英寸、17英寸液晶面板价格提高3%—5%的协议。

对于中关村各大电子交易市场的商户来说,还有别样的难处。在太平洋电脑市场做生意的王晖告诉记者:“由于3、4月积压的货太多,资金周转的压力很大。因而这2个月就没敢进太多的新货,现在却上不来货了!”据记者了解,像王晖这样手里没货的中关村商家不在少数。

PC厂商加速“围剿”

在我国PC市场整体渐趋稳定的情况下,兼容机市场渐渐成为众多PC厂商争夺的焦点。价格已不再是购买品牌机或兼容机的决定性因素,而消费者选择兼容机是因为更喜欢根据自己的爱好选择配件。PC厂商在硬件采购、货源上问题不大,主要是PC厂商怎样满足消费者个性化需求。

北京大学传播学院的研究生王妍说:“从市场营销学角度来讲,市场细分可依据消费者偏好进行,当消费者偏好可能在空间四处散布,称为‘扩散偏好’;当市场出现有独特偏好的密集群,即称为‘集群偏好’。”更多的PC厂商认为兼容机的消费者是一种“扩散偏好”。TCL电脑推出“用户可定制”的活动,让用户根据自己的需求定制电脑配置,实现部分机型的内存、硬盘升级、增加1394等数码接口;DELL电脑则一直推出“硬盘升级”活动。5月底联想对“联想1+1”进行调整,并细分成“天娇”、“锋行”、“家悦”,实际上是联想从“集群偏好”来满足不同消费者的需求。

用户可自由选择配置,无疑是品牌厂商为用户着想的大好事。联想消费电脑事业部总经理高文平另有一番想法:“问题在于,PC厂商对分散个体的需求满足,将可能丧失部件批量采购、批量性能测试、部件平衡性设计、系统稳定性保障等等品牌机独有的优势。我们希望通过细分消费者的‘集群偏好’,在不增加成本的前提下,以可行的方式满足消费者的个性化需求。”

一位业内人士的话耐人寻味:“也许一家PC厂商不能满足所有细分的需求,但众多PC厂商经过差异化经营却可以覆盖到绝大部分消费者的需求。另外,兼容机市场太‘脆弱’,在这场‘围剿’战中,前景并不乐观。”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