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收费邮箱服务质量提高了

网上网下
2003-06-25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陈建栋 我有话说

6月21日,潘先生到邮局汇出了50元钱,收款方是263公司。很久没去邮局的潘先生说,如果不是为了给电子邮箱账号续费,真不知道自己何时还会去邮局。

一年前,当263全面终止免费邮件服务时,一直使用263免费邮件的潘先生并没有马上升级自己的账号,而是尝试着换其他的邮件服务商提供的免费邮件。没想到的是,263的举措引发了电子邮箱收费运动的燎原之火。到当年8月,包括新浪、搜狐、21CN等在内的近90%的电子邮件服务商都以不同的方式参与到“邮件收费运动”中来了。潘先生有些无奈。

不过,令潘先生烦恼的是,此时电子邮箱已经成了他的重要身份标志,换电子邮箱给他的工作带来了诸多不便。更令他无奈的是,其他邮件服务商提供的免费邮件服务开始不断出现各种问题:存储空间不够、经常丢信、垃圾邮件泛滥……潘先生说,他不知道这是不是邮件服务商为了让人购买收费邮箱而采取的“小动作”,但有一点很明确——他是在无奈之中去交费的。不过令潘先生略感欣慰的是,在263,他注册到了原来那个已经停用1个多月的账号。

与1年前的无奈相比,潘先生这次交费却相当积极。他说,通过1年的使用,发现收费邮箱是物有所值的。发信速度加快,免受垃圾邮件、病毒邮件骚扰,可发大数据量的附件。潘先生认为,与这些好处相比,1年50元钱实在算不了什么。他说,如果邮件服务商能够根据他的需求提供一些个性化服务,他愿意交更多的钱。

在过去的1年里,像潘先生这样对收费邮件的认识发生变化的大有人在。CNNIC调查显示,近4成网民可能会在今年内购买收费邮箱,更有近7成网民对收费邮箱表示了理解和认同。而城市白领和商务人士中,有逾7成拥有自己的高品质收费邮箱。

与此同时,在1年内,电子邮件本身完成了从功能简单的免费邮件向专业邮件的转变。手机收发、防毒、反垃圾、多页面、DIY……电子邮件丰富多彩的应用功能和增值服务迅速出现。

另一方面,网民对电子邮件从以往的无明确需求,只是被动使用,只具有简单的邮件收发管理功能的邮箱,转变到开始主动选择邮箱,追求邮件的品质和应用功能。“电子邮件已不再是单纯的联络工具,而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必备之需。而其凸现的沟通快捷、张扬个性的特点也已成为了当今新时代网民的新需求。”263网络集团总裁黄明生在谈到收费电子邮箱的发展时如是说。

黄明生将邮件产业的发展分为厂商主导的进入期、冰河期和用户导向的发展期。在分析了263用户后,黄明生认为收费邮件市场已经从厂商导向转变为用户导向,正跨越冰河期,进入发展期。他说,现在邮件服务商最重要的就是提升收费邮件的产品、服务质量和开发增值服务。为此,263最近提出了“用户需求导向,用户持续受益”理念。

最近使用263邮件的网民可能已经发现,自己的邮箱容量比以前大了,上海、广州的网民可能还发现,登录263电子邮箱更快更稳定了。原来,最近263为所有老用户进行了一次免费扩容,同时,在上海、广州分别建立了独立的电子邮件WEB服务器。黄明生说,这只是“用户持续受益”的第一次实践,7月份,263还将根据用户的需要推出更多的服务。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