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老终端该退役了

信息观察
2003-06-25 来源:光明日报 杨谷 我有话说

在一些行业,如民航、银行的业务受理窗口,我们往往还能看到一些上世纪80年代的计算机终端在完成着处理的任务。在计算机这个18个月速度就提高一倍、技术发展日新月异的行业里,如此“长寿”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

老终端的优势有管理简单、不需要软硬件频繁升级等。老终端还能存在,原因之一是多年来一些行业信息化建设的局限与狭窄。比如银行业,其业务长期局限于简单的存取。

但在今天,老终端的存在已经影响了这些行业的创新和发展。在很多商店的收款台,我们可以看到桌上摆满了五花八门的读卡机、打印机,但还是解决不了老终端功能落后的问题,有的顾客排了半天的队,才知道收款台的终端识别不了自己的银行卡。在民航的售票处,有的电脑认不出旅客的名字,只好拿一个同音字代替,给旅客登机造成很多麻烦。这样的情况比比皆是。

老终端该退役了。随着宽带网络技术的成熟和因特网的飞速发展,各行业的业务范围与模式不断拓展,对终端的应用需求也发生了深刻的变化。为了追求更高的信息处理效率,各行业对终端的要求不再仅仅局限于功能单一的信息输出输入,而是功能多样化的“一台清”。

当初的老终端曾倚剑江湖,如今却显得廉颇老矣。老终端有如一辆自行车,在曾经的羊肠小道上应付自如;一旦网络高速公路建起来了,“自行车”就不再是最好的交通工具。

老终端还要走多远?2003年5月,国内新一代网络终端的领导者升腾资讯公司以“终结传统Unix终端时代”拉开了取代老终端的序幕,为了信息化的美好明天,老终端也该进博物馆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