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发展3G切忌盲目冒进

优先发展信息产业 广泛应用信息技术
2003-06-25 来源:光明日报 曹雪卉 我有话说

近期,关于中国第三代通信技术(3G)发展的讨论频频见诸报端,中国3G究竟应该如何选择正确的发展道路,带动中国通信行业实现整体跨越,再次成为人们瞩目的焦点。

日前,中国信息协会组织国内有关专家对欧洲3G进行了实地考察,在全面了解欧洲发展第三代移动通信的现状、趋势、政策、技术、标准等情况后,考察团专家指出,欧洲3G发展面临的形势严峻。为避免重蹈欧洲覆辙,中国在3G发展上切忌盲目冒进,应采取冷静稳妥的政策,引导中国3G产业的健康发展。

欧洲3G商用尚待时日

据中国3G赴欧洲考察团团长、中国信息协会常务副秘书长肖昶介绍,目前全欧洲共有7个国家和地区开通了3G网络运营,共有9万多用户,总体来讲,发展速度较为缓慢。其主要原因除商用终端不够成熟外,目前欧洲3G发展遇到的最大难题是在市场和应用方面。由于3G没有特别好的应用模式,而只有速率、频谱利用率等技术上的进步,所以如何以多种应用吸引用户以及如何降低成本去开拓市场成了主要问题。

因此,虽然欧洲各大公司均信誓旦旦地称:今年下半年WCDMA将在欧洲进入规模商用,但专家预计欧洲WCDMA规模商用最快也要到明年上半年以后。

与3G在自家门口的缓慢推进相比,近期一些欧洲通讯厂商希望中国3G早日上马的心情显得格外迫切,呼吁中国尽早发放3G牌照的声音不绝于耳,似乎在欧洲尚处萌芽中的3G业务,到了中国便能马上形成大规模市场应用。针对这些观点,信息产业部综合规划司负责人日前分析指出,就目前的状况,中国建设3G还为时尚早。欧洲与日本的经验告诉我们,过早地发放牌照并建立商用网,由于设备不成熟、应用方式未得到有效培育,必然导致相关企业财务负担过重,不利于3G市场的健康发展。因此,我国应在欧洲WCDMA实现规模商用,网络设备稳定,业务应用已得到发展时再发放3G牌照。根据国内外3G产品开发的进程来判断,中国3G牌照的发放时间至少不应早于明年下半年。

共推TD-SCDMA发展

肖昶认为,3G三大国际标准各有特点,都是可行的技术方案。标准选择的实质,不是技术问题,而是政治与经济利益的问题。欧美集团都是出于各自的政治、经济利益,而选择、推动各自技术标准的发展。

目前,欧洲已形成了强大的政府与企业的集团,共同在欧洲、乃至全球推动WCDMA的应用。欧盟在3G标准制定、技术开发、频率使用以及商用方面,发挥着重要的领导与组织协调作用。因此,虽然欧盟一再强调欧盟没有强制企业采用何种标准,WCDMA是企业的自主选择,但欧盟在3G上所做的工作,使得WCDMA技术标准成为企业的必然选择。

中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3G标准TD-SCDMA是公认的三大标准中发展速度最快的标准,在中国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目前TD-SCDMA产业化已初具规模。因此,我国进行3G建设已完全有能力进行自主选择,绝不能轻易放弃在3G乃至整体移动通信发展中掌握的机会和王牌。

对此,中国信息协会向有关部门提交了《欧洲3G技术研发商用情况考察报告》,报告建议:首先,加强政府在我国3G发展上的组织与领导作用,为TD-SCDMA的发展改善政策环境。政府在推动TD-SCDMA技术与产业的发展上可以借鉴欧盟的做法,组织、协调国内TD-SCDMA产业的发展,研究3G频率的使用,组织第三代移动通信安全标准的制定,为我国的TD-SCDMA产业提供政策环境。

其次,加快壮大TD-SCDMA产业阵营的步伐,提升TD-SCDMA的市场影响力。政府的积极引导和推动将使更多的企业进入该产品开发领域,迅速壮大TD-SCDMA的市场影响力。

第三,我国在3G牌照发放时,应考虑向有实力的运营商发放单独的牌照。

(作者单位:中国信息协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