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一定要回来”

2003-06-25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杨谷 我有话说

吴锡源


“4年前离开中国的时候,我对朋友们说,给我4年的时间,我会回来。4年后,我兑现了自己的承诺。”思科中国公司副总裁吴锡源告诉记者。

吴锡源是一位知名的网络专家和职业经理人,他出生在台湾,曾经出任过多家著名IT公司的高层管理人员。1994年,他来到了北京,从此开始参与中国网络建设,见证了我国网络突飞猛进发展的全过程。

4年前,吴锡源受公司委派,来到了美国纽约,升任该公司的全球大客户业务总监,指导该公司的大客户销售。在这段让他日后收益颇深的工作经历里,他感受到跨文化管理的挑战,在领教了美国式的直率的同时,吴锡源用自己的才干说服了美国同事。

“我一定要回中国”,吴锡源一直有个心愿。4年间,在辗转了几个美国城市、新加坡之后,他终于回到了北京,担任思科中国公司副总裁,负责推动新兴的、高速增长的行业及中小企业的联网,包括教育与科研、工业制造、卫生、智能小区、流通零售等。这些领域正在成为中国联网应用的热点市场。

“到了思科,我一切从头做起,把以前的一切都丢掉,我都忘了我过去做过什么。”非典疫情肆虐时期,吴锡源负责思科在卫生领域的业务,为了工作常常身涉“险地”,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小汤山医院……“不管做什么,我都‘食之如甘怡’。”

“那段时期,我们也非常感谢客户对我们的支持。一次,我按照事先的约定到福建拜访一位客户,我们选择在一块大空地上的一个帐篷里见面,我很自觉地测了测风向,坐到了下风处,让客户坐在上风处。”吴锡源说,“虽然只有一张桌子,四把椅子,但我还是很感动,毕竟我是从当时疫情最严重的北京来的。当然,我们也非常关注我们的客户的安全,并全力支持他们的业务的正常运作”。

回到北京的时间不长,吴锡源已经购买了轿车和住房,并且将家迁到了这里。“我是中国人,这就是我的家”,吴锡源说。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