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京秦沈客运通道七月一日正式开通运营

2003-06-25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陆彩荣、邵文杰 通讯员 樊小虎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6月24日电今天从铁道部获悉:连接北京、秦皇岛和沈阳的京秦沈铁路客运通道将于7月1日正式开通运营,届时原经(北)京秦(皇岛)、沈(阳)山(海关)线运行的8对特快、5对快速列车将由此“分流”,但运行速度、发站和到站时刻不变。

随着我国经济建设的迅速发展,连接我国华北和东北铁路的咽喉地区——秦皇岛到沈阳间铁路的能力已严重不足。为此,上世纪90年代,铁道部提出新建一条秦皇岛到沈阳的客运专线,实现客、货分线运输。经国务院批准,全长404.64公里,总投资157亿元人民币的秦沈客运专线1999年8月开工建设,2002年6月全线铺通。

秦沈客运专线是国家“九五”计划的重点项目,是中国铁路实施提速战略的新的重要举措,也是我国铁路建设技术水平的标志性工程。该线在施工中采用了一次性铺设超长无缝线路技术,最长一段达到200.918公里;研制了先进的大吨位整孔箱梁制造和铺架技术装备,显著提高了桥梁的施工进度和质量;采用了高质量路基填筑技术和桥上无碴轨道技术,有效保证了线路的平顺性;研制铺设了大号码道岔,使列车能够安全、快速、平稳地通过。

京秦沈客运通道的正式运行,将大大缓解我国华北和东北间的铁路运能紧张状况,并为铁路今后提速工程奠定良好的技术基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