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京消灭五大风沙危害区裸露沙地

2003-06-25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郑北鹰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6月24日电从北京市林业局获悉,北京市永定河、潮白河、大沙河、延庆康庄、昌平南口五大重点风沙危害区20万亩裸露沙地全部被林草植被所覆盖。

北京市防沙治沙工作始于20世纪50年代,最初是在重点风沙危害区和主要风口,发动群众营造防风固沙林,进而建起了全市的骨干林带和农田林网。1991年,北京进入综合治沙阶段。尽管北京防沙治沙多年快速推进,但有164万亩潜在沙化土地,到2000年底,全市五大风沙危害区尚有20万亩裸露沙地需要治理。

2000年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启动,北京防沙治沙迎来崭新阶段。2001年北京启动了治沙造林工程,计划用5年时间消灭五大风沙危害区20万亩遗留沙荒地。2002年春又启动了播草盖沙工程。3年中,北京五大风沙危害区共营造治沙片林15万亩、人工种草5万亩,20万亩裸露沙地全部被林草植被覆盖。一些过去的风沙危害区建成了风景旅游区,永定河半壁店森林公园、潮白河绿色度假村等一批沙地公园,改变了过去卵石滚滚、沙丘遍地的旧貌。在2000年强沙尘天气之后,北京加强了市内建筑工地管理,前年成功实现三环路以内无裸露地面,此次消灭五大风沙危害区裸露沙地,使北京朝着彻底解决就地扬沙起尘又前进了一步。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