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斩断贪婪的手

见仁见智
2003-06-25 来源:光明日报 李韵 我有话说

光明日报6月13日《世界周刊》刊出了驻华盛顿记者吴建友的报道《中国古瓷即将拍卖引起世人关注》。读罢此文,心中百感交集。

这批即将于9月在纽约拍卖的一万余件中国古瓷,都是美国商人格雷尔私自从南中国海海底打捞出来的。使人愤慨的是,这位美国商人竟然要堂而皇之地将这些中国国宝当成私产来拍卖!

其实打开互联网,键入“考古、沉船、打捞、拍卖”等关键词就会发现,类似的故事正在世界各地发生着。与我国一样,不少国家都有着悠久灿烂的文明。而那些由于某种原因深藏水底的文物,真实地再现了这些国家、地区当时的辉煌,印证着历史的足迹。正因如此,每当这些沉睡千百年的珍宝被世人唤醒时,都会使这个民族的子孙兴奋不已,而其极高的文物价值,也使一些惟利是图者垂涎三尺。

水下文物考古对技术要求较高,因而需要大量经费。于是,格雷尔之辈就利用自己的经济技术优势,大肆打捞,据为己有。然而,这种纯商业性的打捞与专业的考古发掘有本质区别,打捞者感兴趣的只是文物的市场价值,而不惜损坏其它有研究价值的文物。为了充实自己的腰包,掠夺、贩卖人类文明的精华,“格雷尔们”这种对历史、对社会、对人类文明完全不负责任的自私行径,实在令人发指。

水下文物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发展的足迹,是其历史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不应成为个人牟取暴利的私产!去年,联合国通过了《水下文化遗产保护公约》,对世界各地水下文物的保护与管理作出了较为详细的规定,但由于参加国数量不够,迄今未能正式实施。笔者希望有越来越多的国家加入《公约》,高举起达摩克利斯之剑,斩断那些贪婪的手!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