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超市内的钢琴和织布机

直抒胸臆
2003-06-25 来源:光明日报 汗漫 我有话说

这是一座在本市中上阶层享有盛誉的服装超市,衣服价格令我瞠目结舌,因此只能陪妻子作走马观花状,在琳琅满目的名牌衣饰之间以适宜的速度缓行:太慢,有可能被超市小姐的热情所困窘;太快,则与周围优雅的情调不和谐。这座引领城市金领、粉领阶层服装消费新潮的豪华超市,与我的生活是一种异质的关系。它引领着我的眼球,去揣测一个小公务员与上层社会之间的距离尚有多少公里,而我又似乎缺乏加速追赶的冲动和激情,只对于我家附近那座众声喧哗、平民风格的联华百货连锁店情有独钟。这座豪华超市独一无二,永远不屑于与它者连锁,正像它所销售的衣服款式、色调绝无雷同。我感兴趣于这家超市的地方,是它正门、侧门两个大堂内红地毯上的钢琴、织布机——本市的电视台、晚报披露了这一新闻,引发了我的好奇心。

钢琴出现在超市、商厦、宾馆的大堂内已屡见不鲜,最初含有的“身份感”早已消失,大都成为一种可有可无的装饰。不久前我曾因公在北京西郊某一宾馆内栖居数日,回廊上有一台钢琴,只在早晨、中午和黄昏被一个半明半暗着肩、胸、背的少女分别弹奏15分钟左右——这是引导宾客们用餐的信号,与我中学时代的食堂师傅穿着油迹斑斑的工作服敲钟具有同等功能。不同的是,被钢琴召唤的肠胃早已失去当年被钟声所煽动的饥饿感,而换之以对肥胖症的重重忧虑。

但这家超市内的钢琴同样独一无二。这是一台百年前德国人制造的自动钢琴,黑键、白键被10个隐形的手指起起落落地按动,奏鸣出柔曼、温情的小夜曲。工作人员拉开琴键下面的抽屉,使我目睹了钢琴之所以自动的秘密:将百年前的钢琴家弹奏时琴键起落的位置、节奏、力度,用或浓或淡的圆点记录在一张缓缓流出的特殊的谱纸上,就可以在电源的推动下复原当年钢琴家本人演奏时的旋律了。在这个“只有艺术家没有艺术、只有诗人没有诗歌、只有钢琴家没有钢琴”的时代里,钢琴家缺席,钢琴在场,是一种颇具意味和仪式感的演奏。我听了5支曲子,在空茫中试图恢复出5位钢琴家弹奏时的姿势,5个在现代服装超市内表达上个世纪的月光、大海、爱情、忧伤、命运等等主题的幽灵?是否在超市内的服饰中一一填空,使本年度流行色获得上一个世纪的灵魂?

然后看到那台织布机。经历过上个世纪,70年代以前乡村生活的人都知道:织布机与钢琴的格局非常类似。在一个钢琴家盘踞着的位置上凸现一个乡村妇女,把黑键白键置换成木梭,让经纬纵横的棉线代替钢琴内部的簧片,就是一个行为艺术作品——“织布的女人”。但这个超市中的织布女人显然没有行为艺术家的虚妄,也不懂得摄像、闪光灯、艺术评论者和围观者对于她所织出的布有何意义,而只是埋头于“哐嗵哐嗵”织布的声音中。她是一个看上去60余岁的村妇,皱纹满脸、满手,像我已经去世的祖母、外祖母。她显然对周围的气氛不适应,时时抬起眼睛惶惑地瞥一眼周围。在乡下,织布的人往往在深夜里的油灯下独自劳作,面前常常摆着一张棉布花色设计小图,就像一位钢琴家面前摆着乐谱。亲人的鼾声、附近的犬吠和树枝在风中折断的声音,都会在“哐嗵,哐嗵”的织布机的偶尔间歇时闪现。一个孩子在晚上睡觉时看到的棉线,在早晨就幻化出一卷有着绚烂色彩的棉布了!这位织布的村妇,大约是中国乡村最后一批织布的女人之一。那台拙朴、笨重、烟熏火燎过的织布机,同样可能是最后一批织布机之一。

尽管超市中的钢琴、织布机是一种商业现象,且已产生预期的广告效应,但我仍然钦佩于这家超市老总的独具匠心。他应该是一个具有音乐素养和乡村经验的人,一个在钢琴和织布机声中睡去并且醒来的多愁善感者,一个乘上时代的高速列车却又朝着列车尾部的方向张望、奔跑的人……

我不知道这具有强烈反差和惊人相似的钢琴、织布机,将在这家超市中交响、互动到何时?不知道它们的归宿是私家花园还是博物馆?更不知道钢琴中暗藏的谱纸所复活的幽灵、织布机所推动着来到都市的乡村万籁何去何从?但我感觉它们的出现,对于这座城市的一部分心灵拥有意义。它们来自于上个世纪敏感而细腻的精神世界深处,来自于乡村苦难和童年天堂的深处,成为我们在梦中、在暮年与人生上游久别重逢时的两个信物。通过钢琴、织布机,我重新看见并拥有了早年的月光、大海、爱情、忧伤、命运、油灯、亲人、犬吠、风声、绚烂……我对这座最初抱有敌意、妒意的服装超市产生了一种谅解、理解。

以一台钢琴和一台织布机为媒介,我看到了这座超市七彩斑斓、高视阔步的外表下,隐藏着的温柔、温润、温和、温存的内心。而我的身体中,有没有一台自动钢琴在左腹持续弹奏,有没有一台织布机在右腹通过祖母、外祖母的指尖持续流淌出无边的棉布?……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