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放手发动群众 放胆富民兴市

领导干部论坛
2003-06-25 来源:光明日报 高志杰 我有话说

党的十六大报告强调,必须毫不动摇地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这是我们党对非公有制经济地位和作用认识的又一次深化。从我们的工作实际出发,我认为,毫不动摇地发展非公有制经济,首先就要放手发动群众,放开发展步子,放胆富民兴市。

一、放手发动群众

革命战争时期,战争伟力之深厚根源存在于民众之中。今天,市场经济伟力之深厚根源同样存在于民众之中。市场经济条件下,民众是非公有制经济的创业主体。各级党委和政府应当是营造发展环境的主体,其主要职责就是最大限度地把广大人民群众创造财富的巨大潜能释放出来。坚持发展是硬道理、发展是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必须使群众充分认识到发展最终必须靠自身的觉悟和努力。回顾我市非公有制经济的发展史,正是放手发动群众,不断激发广大人民群众致富愿望和创业激情的历史。坚持把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发扬思想政治工作的优良传统作为宣传和组织群众的强大武器。各级领导干部坚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用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教育和武装群众,用十六大确定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这一宏伟目标统一群众的思想,凝聚群众的力量,有效地调动了群众投身发展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实践证明,抓住了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就抓住了事物发展的根本。坚持非公有制经济作为政策经济,致力于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今年,我们出台了关于用地、收费、财政贴息、金融扶持等七项政策,这七项政策全面实施后,将让利于民一亿多元,可以满足非公有制企业扩张的需求。坚持把改善服务作为转变政府职能的重要任务,致力于创造优质高效的服务环境。行政审批事项在精减58.4%的基础上,又减掉50%。坚持把法制作为保护非公有制经济公平竞争的重要条件,致力于保护非公有制企业的合法权益。全市上下形成了“你投资、我铺路,你赚钱、我保护,你有难、我帮助,你发财、我发展”的良好氛围。群众是真正的英雄,只有放手动员群众、有效组织群众、充分依靠群众,才能更好地培育非公有制经济的主体。

二、放开发展步子

经济欠发达地区要实现加快发展,犹如负重登高、逆水行舟,不进则退。能不能放开发展步子,是新时期新阶段对我们的考验。在国内企业产权制度改革上放开步子,鼓励非公有制企业参与国企改革。针对我市实际,积极推进产权结构多元化,重塑企业主体。破除了“国有煤矿规模太大、产权动不得,发电企业计划性太强、产权改不了”的思想束缚,经过两年多的实践,现在包括煤炭、发电企业在内的国有工业企业全部完成了产权制度改革。改制前,规模以上企业能正常生产的只占30%,在岗职工和纳税额锐减64%和80%;通过改制,90%的国有资产得到盘活,税收比改制前增长了90%,大多数工人得到了安置。在扩大开放上放开发展步子,不断加大招商引资上项目的工作力度。按照党政组织、企业运作、部门服务、群众参与、市场导向的原则,推进招商引资上项目不断实现战略升级。通过企业、专业、机关、领导和群众招商,先后共引进域外资金62亿元,投资建成各类项目3417个,落户我市的域外客商已经成为非公有制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培育小企业群体和个体工商户群体上放开发展步子,鼓励各类人员创办经济实体。下岗职工已有60%实现了再就业,每年新生劳动力可以全部就业,每100个从业人员就有74人在非公有制企业中就业,全市城乡初步形成了千家万户办工厂、千军万马闯市场的局面。

三、放胆富民兴市

富民兴市,是新时期新阶段的根本要求,也是对领导者战略胆识的考验。坚持放胆抢抓机遇,才能在战略机遇期中大有作为。党的十六大后,全国经济发展进入了一个新的高峰期,电、钢产量的大幅度增加,为以煤为主的资源型城市带来了难得的机遇。我们必须敏锐地发现机遇,果断地抓住机遇,在大胆探索中创造性地用好机遇,全力争取机遇效应的最大化,开启一个新的更快更好的发展周期。我市煤炭具有低磷、特低硫、高发热量、高灰熔点、高硅含量的特点,洗煤能力达到1300万吨,占原煤产量72%,为了发挥这一优势,我市启动了以特种焦生产和出口基地为目标的“一号工程”,全面建设煤焦、煤电、煤钢、煤化工、煤建材和铸件等以煤为主的支柱产业。同时,我们提早注意煤竭城衰的问题,狠抓非煤替代产业,现已形成木制品、机械、食品、石材等四大产业群,非煤产业在全部工业增加值中的比重已由三年前的“三分天下有其一”提升到“半壁江山”。

坚持在放胆依托非公有制经济体制优势上大作文章。非公有制经济与市场经济有着天然的亲和力,经济欠发达地区要改变面貌,发展非公有制经济是出路。按照民有、民办、民享的民营化取向,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基础性作用,坚持企业以民营为主,支持民营企业成为安排就业、对财政贡献的主体;社会事业以民办为主,大力发展民办教育、民办医院、民办交通及其它事业,并使其逐步向产业化方向发展;投资以民间为主,最大限度地使民间资本成为建企业、上项目、办社会事业的主要成分。现在,非公有制经济在一二三产业的各个领域已经成为重要的有生力量。

(作者系中共黑龙江省七台河市委书记)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