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争创世界地球科学领域一流大学

2003-06-26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宋晓梦 通讯员 吴军 韦国华 我有话说

一个国家的大学应该具有多层次、多样化的特点,才能适应科学在不同领域的发展和社会对人才多元化的需求。中国地质大学(北京)提出了“特色+精品”的办学理念,并把创建世界地球科学领域的一流大学作为学校的奋斗目标。

传统专业优势更优

据吴淦国校长介绍:中国地质大学(北京)的学科专业分为传统地学学科、地学延伸类学科和非地学学科三大类,目前在本科专业的数量中各占1/3。其中地学类学科是地大的传统优势学科。地球科学与资源学院(简称地学院)被称为全校“第一院”。院长岑况教授用一系列数字证明了这种优势:我校是国内占有地学类重点学科最多的大学;全校5个国家级重点学科地学院占了4个;师资也是全国地学类院系中最强的,其中有6名院士。地学院的科研经费占全校科研经费的40%-50%,国家级项目大部分在地学院。

高新技术的引入是传统地学保持生命力的关键。地学院的教授们引入遥感技术、地理信息系统、全球定位系统以及DNA技术,使他们在监测地球板块移动、地质灾害以及揭示生命早期发展史方面连连取得新的突破。

从2000年起,地学院在本科新生中设立了一个“地质学理科人才培养基地班”,目标是为大学和科研院所培养地质学领域科学家的人选。基地班实行“品德优良、基础厚实、知识广博、专业精深”的培养方针,本科四年以基础课为主,专业课大多放到研究生阶段去上。很多课程采用双语教学。基地班的学生80%直接读研。

传统延伸类专业生机勃发

吴淦国校长列举了地大地学延伸类专业基础较好、起步较早的水资源与环境、农业地质、地学信息等专业,他认为:这些学科形成了自己的学科领域、研究方向和特色。

水资源与环境学院的发展体现了“特色+精品”的办学理念。院长万力教授说:我院的特色定位在地下水的研究上。一是因为在地下水研究领域中,我们有国内一流的人才筹备。二是因为这个领域的科研和人才具有广阔的市场,地下水污染和大量开采地下水带来的一系列灾害已成为越来越紧迫的问题。自从1993年我们将地下水定为我院的教学研究特色后,毕业生年年供不应求。

非地学专业不可或缺

人文学院雷涯邻副院长说:建设“世界地球科学领域一流大学”,就要能培养出具有一流水平的人才,而一流人才的成长,需要有一流的学术环境和人文环境。许多学地质工程和探矿工程的学生,都愿意选修除本专业学位以外的辅修专业学位。在建的“资源环境保护法学”硕士点,可以与地学类优势学科相结合,丰富“一流”学科的内涵;“资源产业经济学”现在已成为地大具有博士点的优势学科。

实践教学为培养优秀人才奠基

中国地质大学建校50年来,培养毕业生4万余名,研究生占1/10。毕业生中16人成为中国科学院院士,3人成为中国工程院院士,200余人成为省部级以上劳动模范,还为国家培养了一批中高级领导干部。

地大领导认为:除了搞好学科建设,实践教学是必须坚持的传统。为此,学校地学专业本科4年中安排野外实践性教学33周,在744学时的专业基础课和专业主干课中,有304学时是实践课,占教学总学时的41%。其他专业,无论是理工科还是文管类学科,集中实践性教学不少于20周。经过这样的培养训练,“动手能力强”、“能吃苦”,已成为地大毕业生在就业市场上颇具竞争力的特色。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