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国最高法院一锤定音 少数族裔考生继续受益

新闻综述
2003-06-26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华盛顿记者 余晓葵 我有话说

6月23日,美国最高法院9名法官以5票对4票的微弱优势,裁定密歇根大学法学院依据“少数族裔赞助性措施”施行的招生政策合法。这意味着美国高校四十多年来对非洲裔、西班牙裔和印第安裔考生的优惠入学政策得以继续。

根据“赞助性措施”,密大法学院在招生中优先录取少数族裔的学生,几名因此落选的白人学生以“种族歧视”为由提起诉讼。最高法院的裁决指出,为保证生源的多元化,密歇根大学法学院的招生标准考虑到了包括种族因素在内的所有因素,这不是一个单纯的种族问题,也不违反宪法中的平等原则。

最高法院在原则肯定“赞助性措施”的同时,以6票对3票裁定,密歇根大学本科生院在招生时给少数族裔考生加分的做法应予取消。密大本科生院自1999年开始执行一套综合计分标准,凡综合分数超过100分的考生自动录取。按照这一政策,非洲裔、西班牙裔和印第安裔考生可以加20分。这一加分标准被认为过高,白人考生和学习成绩优异的亚裔和其他族裔考生即使在招生考试中获得满分也只能加12分。

最高法院的“复合式”判决反映了美国人对少数族裔“赞助性措施”的复杂心态。根据一项民意调查,约三分之二的美国人支持大学在招生时适当照顾少数族裔,但四分之三的人反对将这一原则以数字方式在考生成绩上加以体现,要求取消对少数族裔考生的过高加分。

最高法院对“赞助性措施”的原则支持受到美国高等学府的广泛欢迎。杜克大学校长基奥哈恩说,学生的多样性是高等教育质量的一个主要成分。科尔盖特大学校长肖普表示,像考虑学生有没有音乐或体育特长一样,种族是大学招生应该考虑的一个因素。

“少数族裔赞助性措施”起源于美国黑人民权运动风起云涌之际。根据这一措施,美国大学在录取新生和分配奖学金时,在成绩相同或相近的条件下优先考虑非洲裔、西班牙裔和印第安裔考生。随着美国社会的发展与进步,这一措施开始遭到不少人的反对,他们认为,种族多样性不应成为针对白人的“种族主义”,少数族裔需要的是普遍的“社会正义”,而不是这样那样的“善行”。

此间媒体分析认为,最高法院做出了一个顺乎民意的判决。一度表示支持白人学生挑战“赞助性措施”的美国总统布什也在审时度势后赞扬了法院的裁决,称这一判决“在校园多样性和基本的平等原则之间找到了平衡点”。

尽管一些保守主义组织要求实行“不分肤色”的“平等”,但包括大公司、工会组织和军方在内的美国主流社会还是认为,应该考虑到历史形成的白人与少数族裔间的不平等现实,给予少数族裔一定程度的社会扶持。投票支持“赞助性措施”的法官奥康纳认为,对大企业来说,只有更广泛地包容不同种族、文化和观念,才能适应越来越全球化的市场竞争。而对于美国军队来说,能否在军官中保持种族的多样性更是攸关整个国家的安全。

(本报华盛顿6月24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