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布拉格未考虑成为北约总部所在地

2003-06-26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刘文才 我有话说

本报布拉格6月25日电捷克驻北约大使科万达昨天向捷通社发表声明说,捷克共和国从未作出过任何表示,允诺一旦北约总部迁出布鲁塞尔后布拉格成为其新的所在地。此前,比利时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外交官声称,在美国扬言要把北约总部从布鲁塞尔撤出后,布拉格、华沙、布达佩斯和巴塞罗那作为“可能的替代”“已经作出回应”。

科万达表示,捷克“从未作出过任何回应,也从未讨论过这个问题”。他透露说,北约19国大使在昨天的工作午餐上首次非正式讨论了这个问题。如果北约迁都,必须得到全体成员国的一致同意。目前只有英国对美国的立场表示支持。

6月12日,美国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在布鲁塞尔会议上曾经威胁说,如果比利时坚持依据本国的《万国管辖权法》对世界上任何犯有战争罪和反人类罪的人提出起诉,美国将停止资助在布鲁塞尔建造北约新总部。近年来,比利时法院已经收到对美国现任总统布什、国防部长拉姆斯菲尔德、外交部长鲍威尔和弗朗克斯将军等政界和军界人士的起诉。在美国的压力下,比利时曾两度修改了有关法律。本周一,比利时政府再度提出修改建议,使这项法律仅适用于本国公民和本国利益。美国驻比利时大使虽然表示这一变动有可能解决双方的矛盾,但他强调指出,美国需要时间对此进行研究。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