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我国防治非典科技攻关取得阶段性成果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记者招待会介绍
2003-06-26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金振蓉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6月25日电在今天由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全国防治非典型肺炎指挥部科技攻关组副组长、科技部副部长李学勇介绍了防治非典型肺炎科技攻关的进展情况。

非典型肺炎疫情发生后,中央采取了坚决果断的措施,做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强调要“依靠科技,战胜非典”,专门成立了全国防治非典型肺炎指挥部,下设科技攻关组。两个月来,我国科技界紧急行动,高效运转,奋力攻坚,为防治疫情提供了技术支撑,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根据国务院的统一部署,4月25日,科技部、教育部、卫生部、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总后卫生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军事医学科学院、国家自然基金委、国家知识产权局等10个部门和北京市联合组成科技攻关组,下设联合办公室和流行病学、临床、药物、防护、国际合作以及地方协调6个工作组,统一部署全国防治非典科技攻关工作。科技攻关组急临床所急,应防治所需,确定了“立足近期,兼顾中长,突出应用,为临床一线服务”的指导思想和“集中优势,整合资源,协同攻关,求真务实”的工作方针,建立了“特事特办,急事急办,超常规运作”的工作机制,为临床救治、防止扩散、有效防护提供技术支撑。科技攻关组先后启动了95个项目,在全国范围内紧急动员了3000多名科技工作者,紧急筹措了1.2亿元攻关经费,用于防治非典攻关项目。

科技攻关迄今已取得阶段性成果,一批重要成果已经得到有效的应用。比如,中西医结合治疗取得了比较明显的效果,该疗法在5个方面具有明显作用;开发的系列生物防护用品形成了一整套生物防护链,为减少一线医护人员的感染,提供了有力的帮助;流行病学的研究成果,为疫情控制措施提供了可靠的依据。在目前世界尚未取得突破的一些领域,如疫苗、药物和诊断试剂研制等方面,取得了关键性进展,为下一步工作奠定了重要的基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