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财政五个重点应对挑战

非典疫情影响初步显现 收入增长前高后低、支出增长前低后高
2003-06-26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袁祥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6月25日电财政部部长金人庆今天在此间说,今年以来,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开局良好,预算执行情况总体上比较正常,但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预算执行和财政工作还面临着不少困难和挑战。他为此提出五个方面的应对工作重点,以确保经济的较快增长和财政预算的圆满完成。

金人庆在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报告2002年中央决算情况时谈及今年前5个月全国财政收支情况。他说,1-5月,全国财政收入9039.98亿元,完成预算的44.1%,比去年同期增加1978.66亿元,增长28%;全国财政支出7315.6亿元,完成预算的30.9%,增加981.22亿元,增长15.5%。

金人庆表示,虽然总体形势是好的,但也必须清醒地认识到,预算执行和财政工作还面临着不少困难和挑战,突出表现在以下两个方面:一是非典疫情对财政的影响已经初步显现。一方面,全国财政收入增幅明显回落。另一方面,全国财政支出增长加快。主要是医疗卫生支出、车购税安排的支出、债务利息支出等增加较多。考虑到非典对财政的影响有一个“滞后期”,随着抗击非典财税优惠政策的逐步落实到位,这种影响还会进一步显现出来。尤其是今后非典疫情和洪涝灾情的发展变化尚难准确预测,其对财政的影响也相应具有不确定性。二是今年可能出现财政收入增长前高后低、财政支出增长前低后高的局面。

针对这些困难和挑战,金人庆提出五个方面的应对工作重点:着力保障应急支出和重点支出的需要;完善出口退税机制;依法加强收入征管;严格控制和管理好财政支出;积极推进各项财政改革。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