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期刊要做社会先锋”

■视点
2003-06-26 来源:光明日报 计亚男整理 我有话说


今年5月27日,600余名各国出版商、发行商和媒体巨头汇集在巴黎卢浮宫的国际期刊联盟第34届大会会场,并提出“期刊要做社会先锋”的响亮口号。这次会议又回到老家召开,因为国际期刊联盟(FIPP)在75年前成立于巴黎。

国际期刊联盟主席、法国桦榭·菲力柏契出版集团总裁偌克莫莱尔向目前处在逆境的期刊界代表们致辞:“我们这次大会是在世界出现诸如中东战争、SARS疫病等许多障碍的条件下召开的。但不管怎么说,我们今天仍显示着生命活力,期刊出版复苏的时刻正在来临,期刊仍然是吸引读者的有力传媒,前景光明……让我们共同为期刊业复苏奉献力量。”

会上,国际期刊出版界的巨子们赞扬了期刊事业在各种媒体中、在社会上所保持的重要的不可替代作用,并这样评价:“像镜子一样反映社会各方面的发展,期刊始终站在前卫……期刊在向读者提供各种事件的文字与画面报道,以便使读者认识自己生活的时代方面往往做得最成功:妇女期刊推动了妇女解放;专业期刊介绍了科技革命;不少期刊培养了自己的读者群,他们能够成为比社会先走一步的先行者,引领重要的社会风尚”。

阵容最大的中国代表团由于SARS的原因未能到会,但大会仍展出近150种中国优秀期刊,《人民画报》、《今日中国》、《中国科学》、《中国国家地理》、《时尚》、《瑞丽》、《求是》、《新华文摘》、《IT世界》、《健美女性》等成为这次举办的国际期刊展中的一个亮点,引起各国出版商和发行商的广泛兴趣。不少人在言谈中都看好中国期刊市场,他们认为改革开放后的中国,各类期刊迅速发展,无论是版式还是内容都有很大的提高。

来自法国、英国、美国、印度、韩国、挪威、德国、巴西、瑞典、泰国、希腊、阿根廷、荷兰、瑞士、新加坡等国的期刊协会主席或期刊集团首脑怀着浓厚的兴趣参观了中国展台,表示十分关注中国期刊的发展,希望日后能够发展或建立互利合作关系。国际期刊业联合会主席、菲利帕基出版社总裁热拉尔德·德罗克莫雷尔强调指出:“中国出版业有取得更大发展、更加多样化以及更好合作的空间。”瑞士Edipresse集团总裁皮埃尔·拉米尼埃尔对中国市场非常感兴趣,肯定地说:“对于大部分国际集团来说,问题不是了解能否在中国市场上取得成功,而是要知道能否冒险进入该市场。”

原定新闻出版总署石宗源署长的大会发言“期刊出版的全球化”,于27日上午通过视频线路方式传递到会场。

石宗源的发言材料说:“我们的原则,一是期刊出版全球化中的自主性,让每个国家都能够根据自身期刊发展的需求,选择国际合作的形式与途径;二是期刊出版全球化中的平等关系,各民族、各国家之间应该互相尊重、平等相待,而不是从属关系,更不赞成强势文化支配以至取代弱势文化;三是在经济全球化的过程中,我们必须在承认人类文明起源多样化的同时,特别注意维护人类文明本质的多样化,使全球化过程中的文明发展更加丰富多彩。”

石宗源的发言材料介绍,在出版政策方面,我国目前虽然还没有放开外商投资出版领域,即外商不能参与图书、报纸、期刊、音像制品、电子出版物的编辑出版业务,但是,外商可同我们的出版机构进行版权合作,目前已经有一些国外的刊物和我国的期刊进行卓有成效的合作,并取得了不错的业绩。

在出版物发行方面,我国加入世贸组织三年内逐步开放图书、报纸、期刊的分销服务。具体步骤是,加入世贸组织一年内,允许外商从事图书、报纸、期刊的零售业务。加入世贸组织三年内,取消对外商从事图书、报纸、期刊分销服务企业在地域、数量、股权及企业设立形式方面的限制。我国政府的《外商投资图书、报纸、期刊分销企业管理办法》已于不久前公布实施。

在印刷方面,我国允许外商在华设立中外合资、合作和独资包装装潢印刷企业,允许设立中外合资、合作出版物印刷和其他印刷品印刷企业,但由中方控股或占主导地位。

这是中国第一次通过国际期刊讲坛,全面阐述自己对于出版全球化的观点与态度。国际期刊联盟主席德罗克莫雷尔在大会上说:“能够听到中国对期刊出版全球化的观点,对我们是多么重要”,并向石宗源署长表示“敬意”。

背景资料

国际期刊联盟(The 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The Periodical Press Ltd,简称FIPP)系国际间期刊行业组织,1925年成立于巴黎,现总部设在伦敦,以公司法人身份在英国政府注册,是非盈利民间机构。现有40余个代表国家的期刊协会及130个大型出版公司或各类行业协会是它的直接会员单位,其会员单位覆盖大量期刊社。2000年10月中国期刊协会正式加入国际期刊联盟。

国际期刊联盟的主要宗旨是:为各国出版商提供世界期刊出版信息;支持并保护多元化的出版商的自由;推动期刊广告经营;推动期刊发行市场的发展;保护期刊出版者的知识产权;引导期刊生产适应生态环境保护的要求。在步入数字化时代,国际期刊联盟还特别重视以发展眼光,探讨平面期刊与电子媒体之间的关系。

在2003年5月28日的大会上,国际期刊联盟推选出美国麦洛迪出版公司总裁凯尔担任下届主席。第35届世界期刊大会,将于2005年在美国纽约召开。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