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北大学报对非典的理论思考

■学界
2003-06-26 来源:光明日报 龙协涛 我有话说

《北京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作为有较大影响的学术理论刊物,在今年第3期特别开辟了“非典引发的人文社会科学思考”专栏,分别刊登了北大政府管理学院常务副院长王浦劬教授的《防治非典时期政府的双重管理问题分析》、北大副校长吴志攀教授的《非典检验〈传染病防治法〉》、北大历史系罗志田教授的《以平常心见证历史时刻》3篇论文,分别从政府管理、法律学、人文心态等不同视角深入探讨了最近发生的这一事件。

北大学报的这个专栏表明,新世纪初的这场非典疫情是一个重大事件,一定会写进中国历史,也一定会写进人类社会的发展史。我们需要本着建言献策的积极态度,为党和国家的决策提供智力咨询和理论依据;我们需要思考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建立多重保障体系,它包括争取国际和平环境、保持国内政治稳定、提供可持续发展的资源和建立全民卫生安全保障,四者缺一不可;我们需要依靠科学,战胜非典,同时要送上不可替代的人文关怀,增强社会的整合力和民族的凝聚力,弘扬中华民族的民族精神;我们需要提升到哲学的高度,彰显理论思维的价值和作用,深刻反省现代化、全球化的负面影响,消解自然对人类社会的报复,真正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