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他在农村创出千万元资产

2003-06-27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唐湘岳 本报通讯员 纪富贵 沈勃 我有话说


编者按 今年是高校扩招后本科学生毕业的第一年,全国高校毕业生从2002年的145万猛增到212万,大学生就业问题日益突出。目前,许多大学生将目光定格在中心城市、沿海发达地区等人才较为集中的区域。其实,在农村,大学生同样大有可为。今天,我们怀着喜悦的心情向广大读者推荐湖南省浏阳市回乡创业大学生张浩的奋斗故事。他的成功雄辩地说明:要彻底改变中国农村的落后面貌,高素质人才是关键;大学生应该把个人的职业选择同社会的需求结合起来;在农村这块希望的田野上同样可以开创一番伟业。

“我爱你,我的家,我的天堂。”湖南省浏阳市洞阳镇生基村青年农民张浩开着越野车,车里播放着腾格尔的歌曲录音,载着我们参观他的浩博实业有限公司的农业基地。公路两旁,绿化乔木、名贵花木、名优水果和蔬菜一一掠过车窗。8年前,张浩这位大学生带着几万元积蓄回乡创业,现在他的浩博公司资产已过千万元,乡亲们也在他的引领下走上了致富之路。

父亲当初流着泪劝他别回乡,现在我终于服了他

儿子种田种出了上千万的资产,种成了全国十大青年杰出农民,张浩的父亲张得厚做梦都没有想到。当初他坚决反对儿子回乡种田——

我的儿子张浩是1987年考进中国电子科技大学,跳出农门的。1991年毕业拿到双学位———“机电一体化”和“企业管理”,分配进大连大显股份有限公司,公司选送他到日本进修半年。我在大山里当了一辈子农民,看到儿子成了城里人,还能留洋到国外瞧瞧,我真是做梦都在笑,觉得这辈子没白辛苦。

从日本一回来,公司聘他为工程师,月工资有5000多块。这时,他来信告诉我,在日本什么温室自动化农场里,黄瓜、茄子一年能够种7茬,亩产量有几十吨,产值达到40多万元,要回来当农民,搞科学种田。我当即回信:我种了一辈子的田,吃的盐比你吃的饭还多,泥巴里面真的能够盘出金子来?在家种一年的地,还没有你一个月的收入多,哪里有亩产几十万元的?

1994年底,他回家过春节,又提出那个怪想法。这时邻居刘大伯听说他回了,找他借几百块钱过年。我趁机说:“别人种了一辈子田,到头来还要借钱过年。你一个读书的,回来种田能有什么好结果。”他却说:“要是刘大伯能够科学种田,就不需要借钱了。”

回单位后,他又来信说要回来。我流着泪写了一封长信:“家里花钱费米砸锅卖铁送你上大学,好不容易走出穷山沟,别人是将这身农袍脱下还来不及,你倒好,要拣来穿上。家里还有两个妹妹要读书,都指望着你工作挣钱,要回来绝对不行……”

这年8月,他向公司打了辞职报告,带着几万元的积蓄,硬是回来了。

那一晌我好痛苦。在家里一看见他就心烦,就要和他吵架;一出门,乡里乡亲都问我:“你家张浩怎么回来了?”我还听到有人说他是在外面犯了错误回来的。我真是恨不得钻进地里躲起来。张浩倒好,顶得住,还四处跑,说是搞市场调查,看种什么效益好。当时我想能种什么,就跟我学种稻子算了。他却认定了种蔬菜效益好,借了几万块钱,承包了村上20亩土地,买了30个水泥钢筋大棚及配套设施,办起一个无公害反季节蔬菜基地。结果,第一年辛辛苦苦还亏了本。我埋怨他:“我看你搞科学种田,搞到头来还不如我种稻子。投进去的钱打了水漂不说,借的几万块钱到时怎么还?”他不做声了。我趁机说:“厂里不是说还欢迎你回去吗?你回去不就得了。”

那天他哭了。但他坚持下来。后来,他还真神了,大棚蔬菜一亩地有8000元以上的收入,一年实现利润近10万元。我终于服了他,还帮他打理养猪场,几年下来,我承认他这样喂猪比一般的喂法要好很多。

妻子大彩电换了个“小盘”。他说∶“这可是个聚宝盆啊!”

张浩不是学农的,搞农业却获得了成功,他的窍门在哪里呢?妻子柳如萍透露:就在书本里——

前不久,我帮张浩搬办公室,清理出来的书足足装了三口袋。张浩创业是从种蔬菜开始的。当时他一次就买了3000多块钱的书,我当时纳闷:这么多书,看得完吗?辣椒收获的季节,碰上“双抢”,请不到帮手。白天采摘,晚上搞批发,忙到10点钟以后,累了一天该休息了,他却坐下来看书,一看就看到深夜一两点钟。我说明天还要干活,多休息,少看点。他说:“不行。农民忙着‘双抢’,我这也一样。现在蔬菜丰收了,但要获得更大的丰收,还得从看书做起,这也是播种呀!”有时他看着看着就在书桌上睡着了。

每次去长沙他都是逛书市,一进去就不想出来了。他不是“书呆子”,从理论到实践都在行,种菜、养猪、搞花木,他干一行,看一行,会一行。前不久,他到长沙梦泽园的绿化工地上,看到一种叫南天竹的苗木,没有做成绿化的模块。负责工程的园林专业大学毕业生告诉他,南天竹到了冬天会落叶,不适合进行绿化,所以用别的物种代替了。张浩让大学生回去看书,书上讲南天竹在一般情况下,到了冬天会落叶,但在湖南这种生长环境下是不落叶的。后来大学生回去翻书,在书上的小字中,找到了张浩说的情况。

1999年,张浩被评为第四届全国十大青年杰出农民,奖了一台彩电。他用这台彩电向一个营养学博士换了一套电脑饲料配方的软件。我说:“那么大一台彩电,换了这么个‘小盘’,你没被人骗了吧?”他笑着说:“这可是个聚宝盆啊。”养猪场是在1997年办的,当时周围一起搞的还有两三家。后来猪肉连续跌价,周围几家养猪场因成本过高,亏本垮了。张浩买的这套软件能根据猪的不同品种、大小以及季节和原料的价格变化调整出最优的方案。我们每年节约成本在10万元以上,猪场经受住了市场的考验。

村支书每年都有大学毕业生在张浩那里学到知识,回家自己创业

洞阳镇生基村支书张义仁对张浩赞不绝口:张浩自己创业成功,还带领乡亲们科学种田,成为全国星火科技带头人——

张浩养猪成功后,牵头成立了浏阳市北区养猪协会。一个冬天的晚上,杨家滩村杨仕仁家的猪得了病,打电话给张浩,他骑上一辆摩托车就赶过去。山路不好走,半路下起了雨,摩托车在路上熄了火。张浩步行到杨仕仁家,全身冻得打哆嗦。他没有烤火,马上走到猪圈里,给猪看病打针配药。等到给猪看完病,张浩自己就开始发高烧。后来杨仕仁家的猪都好了,张浩还躺在床上。

张浩的养猪协会是1999年成立的,已有170个专业户入会,采用统一品种、统一配方、统一技术标准、统一销售;分户饲养、分户经营、分户核算的方式,年统一销售商品猪约两万头,为每户农民增收9000多元。3年来他捐资4万多元,垫资18万元扶贫帮困、修桥筑路,长年解决70-80人农村劳动力就业,每年发放工资50多万元。

张浩的公司常年有大学生20多人,每年都有毕业的大学生在张浩那里学到知识,锻炼了实践技能后,回家自己创业。张浩的态度是:来也欢迎去也欢送。有个叫付尧的大学生,毕业后父母让他到张浩的公司上班。开始不愿意干养猪的活。张浩手把手教他,还吩咐公司的畜牧师带他。五六个月后,付尧提出想自己开猪场,张浩不但没有阻拦,还说:“随时欢迎你来请教。”当时有人不理解,付尧的养猪场就开在附近,这不是制造竞争对手吗?张浩推心置腹地对我说:“星星之火,可以燎原。我就是要带动一批又一批大学生扎根故土,带领周围的农民走现代农业发展之路。”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