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国—欧盟举行首脑会晤

2003-06-27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吴建友 我有话说


本报华盛顿6月25日电美国和欧盟领导人今天在这里举行一年一度的首脑会晤,双方同意在反恐、经贸、防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扩散以及在促进中东和平方面进一步加强合作。由于这是双方在伊拉克战争结束后举行的首次首脑会晤,因此格外引人注目。

美国总统布什在会晤后举行的联合记者招待会上指出,美国和欧洲保持密切关系对世界和平与繁荣至关重要,双方目前都面临恐怖主义的威胁并决心共同击败恐怖主义。

布什说,美欧将共同采取新的措施应对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对世界安全造成的威胁,双方同意加强对各种“危险材料”的出口管制,寻求阻止大规模杀伤性武器交易的新方法。

布什表示,美欧双方将在朝鲜和伊朗核问题上进行密切合作,并敦促伊朗和国际原子能机构进行全面合作。

在谈到中东和平问题时,布什强调,美欧均支持在中东实现“公正和全面的和平”,双方将为实现以色列和巴勒斯坦和平共处的目标而加强合作。要实现上述目标,有关各方必须努力击败包括哈马斯等组织在内的“和平的敌人”。布什说,只有击败哈马斯才会有和平,才会有获得和平的机会。

双方在会议期间签署了有关加强法律合作和加快引渡恐怖分子两项新的合作协定,并同意就签署一项“开放天空”协议进行谈判。双方还同意共同努力使下一轮世贸组织会议取得成功。

美国总统布什、副总统切尼、国务卿鲍威尔和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赖斯等出席了这次会议。欧盟方面出席会议的除欧盟委员会主席普罗迪和欧盟轮值主席国希腊总理西米蒂奇外,还有负责外交和安全政策的高级代表索拉纳等官员。

图为布什(中)与欧盟轮值主席国希腊总理西米蒂斯(左)和欧盟委员会主席普罗迪(右)会晤后举行联合新闻发布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