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党旗高扬没有硝烟的战场

2003-07-03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张炳升 我有话说

编者按日前,中组部表彰了在抗击非典斗争中涌现出的一批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他们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以实际行动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集中体现了我们伟大的民族精神。为表彰先进,弘扬正气,本报特辟《风展红旗》专栏,陆续宣传报道其中的感人事迹。

面对非典疫情,山西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的共产党员沉着应战,勇挑重担,先后有312名共产党员奔赴第一线,超过在职党员总数的60%。他们用自己的行动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并实现了“随时准备着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的入党誓言。

疫情一开始,一院就成立抗非典指挥部,院长杜永成和党委书记王斌亲自挂帅。科学决策,周密安排,统一部署,为打一场硬仗做好了充分准备。危急时分,总是共产党员冲锋在前。“到隔离区去,病人在召唤我们!”手术室护士王秀梅第一个主动报名。随后,周卫、李洁慧、薛燕萍、宁卓慧等一大批护理部护士和医生的名字出现在非典病区上岗花名册上。在他们的感召下,一院许多人主动参战,全院前后共收到1562份请战书。还有不少人在上火线前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年近七旬的李国顺教授是名老党员,作为省非典防治专家组组长,他坚定站在抗非典最前沿。近两个月时间,他不分昼夜参加各医院一些疑难、重症病人的诊治工作。共产党员、急诊科副主任牛争平的母亲病重,等他从隔离区出来时,母亲已经永远离开了。他强忍悲痛,继续奔赴抗非典最前线。急诊科党支部书记王晓卉主任医师,上有80岁公婆,下有参加高考的儿子,可她无暇顾及,一直奋战在第一线……

一线优秀共产党员不仅承受巨大压力,日夜超负荷工作,同时还要把亲情埋在心底,呵护、救治更多的生命。共产党员、护理部副主任周卫是第一批进入ICU病房的,一去就是70多天。除了紧张工作外,她还要做好思想工作,用乐观情绪影响大家。救治支队成立时,她二话没说又投入新的战斗。护士吕慧颐连续忙碌了十几个小时,当她从电话里听到正发烧的3岁儿子喊叫“妈妈”时,已泣不成声。可一转眼出现在病人面前时,她又是笑语盈盈。

一线医护人员的示范作用也深深感动、激励后方人员。后勤机关各部门全力以赴投入到这场生死攸关的硬仗中。全院140多人报名参加志愿队,党员全部报名。感染、设备、药剂科等部门通力协作,为非典病房提供一条最便捷的“绿色通道”。

作为山西首批非典定点医院,一院接受了全省三分之一病人,保持较低感染率。他们的工作得到了上级的肯定和社会的广泛赞誉。在抗非典斗争中,全体共产党员接受了严峻考验,打了一个非常漂亮的战役。党旗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高高飘扬。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