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座谈会后张浩吐心声:好秧苗也离不开阳光雨露

《浏阳回乡创业大学生张浩的奋斗故事》后续报道五
2003-07-03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龙军、唐湘岳 我有话说

本报长沙7月2日电7月1日,张浩参加了长沙市委举办的“当代大学生与就业”座谈会后说:“看到大家如此关注大学生创业,我很欣慰。没有党组织和各级政府的支持,浩博公司不可能由一个小养猪场变成有千万元资产的公司。回顾8年走过的路,我深切体会到‘秧苗再好,也离不开阳光雨露’。”

1995年我辞去公职回到浏阳创业,档案一时调不回来,市里领导马上安慰我:“只要你人愿意回来,就是档案要不回来,我们一样承认你的学历和干籍。”我拿着积攒的几万块钱承包了村上的20亩土地,创办了“反季节蔬菜栽培示范基地”。想不到蔬菜受病害,亏了几万块钱,是洞阳乡政府支持我贷款15万元,买下了原乡茶场生产房,创办了养猪场,帮我走出困境。浏阳市政府为我请来了专家指导我,使大棚蔬菜亩产值达8000元以上,浩博公司当年实现利润10万元。1996年,我被推荐为“长沙市蔬菜科技明星”,1997年光荣入党,还先后获得了“长沙市科技示范户”、“长沙市十大杰出青年”和“全国十大青年杰出农民”称号。

可就在这个时候,浩博公司资金严重短缺,运转不灵,我也松懈下来。没想到,浏阳团市委书记邱继兴专门来到基地,鼓励我振作起来,还从团组织基金中贷来了10万元贴息款,助我渡难关。

浏阳市、长沙市、湖南省的各级领导同志多次来浩博公司,为公司的发展提出改革和发展意见。在各级政府的关心和支持下,浩博公司规模日益扩大,产值达到200万元。从这时起,我带领附近的乡亲发展养殖业,免费为他们提供技术和方法,帮助他们致富。

2001年,长沙市市长谭仲池来浩博公司调研,促成了我与长沙市科技局合作成立了长沙现代农业示范基地。周伯华副省长来基地视察,鼓励我继续将农副产品加工做大做强、力争做成品牌,并从农业科技扶持基金中批拨300万元加以扶持。湖南省委书记杨正午在视察浏阳洞阳乡时鼓励我说:“你是农民的先进代表,应该成为农民致富的带头人!”

在浏阳,得到政府关怀的大学生不止我一个。市政府给志愿到农村创业的人才发给5000到10万元不等的安家费,资金有困难市政府出面担保贷款,缺场地政府也帮着解决。如今,有140多个像我这样的大学生回到浏阳创业。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