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三个代表”是全党全国人民共同奋斗的思想基础

各地干部群众认真学习胡锦涛同志七一重要讲话
2003-07-03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谢军、郑晋鸣、苗家生、高建进、曾毅、庄电一 我有话说

本报综合各地7月2日电胡锦涛总书记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理论研讨会上的重要讲话发表后,在全党全国人民中激起强烈反响,各地干部群众纷纷认真组织学习。通过学习,大家深刻感受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共同奋斗的思想基础,在这一重要思想的指引下,我们一定能够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更大胜利!

中国科学院上海药物研究所所长陈凯先院士说,胡锦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具有很强的理论性、思想性、指导性,为兴起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新高潮指明了方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同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理论是一脉相承而又与时俱进的科学体系,是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发展的最新成果。这一重要思想反映了我国最广大人民的共同意愿,体现了当今世界和中国发展的时代精神,显示了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的强大力量,是全党全国人民在新世纪新阶段继续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我们一定要学以致用,全面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努力推进科教兴国大业,不断把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推向前进。

江苏省委书记李源潮在省委中心组学习会上说,胡锦涛总书记在讲话的第二部分着重论述了“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是新世纪新阶段全党全国人民继往开来、与时俱进,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根本指针。小平同志曾经指示说,江苏的发展应该比全国快一点。所以江苏在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过程中,要围绕“两个率先”,多做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团结一切可团结的力量、利用一切可利用的资源的工作,真正做到对各种经济成分一视同仁,对各方投资者一视同仁,对各类创新创业人才一视同仁,放手让干部群众的聪明才智充分释放,放手让各类生产要素的活力竞相迸发,放手让一切创造财富的源泉充分涌流。

辽宁省委书记闻世震说,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之“矢”,去射振兴辽宁老工业基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之“的”。要就加快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和振兴、资源枯竭型城市经济转型、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等关系辽宁省未来发展的一系列重大问题,加强理论研究和研讨,集思广益,推动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

福建省委副书记、省长卢展工认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本质是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必须以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为什么在具体的工作中常常会出现统一看法难、形成合力更难?就是有的领导只考虑部门利益,而没有始终把人民的利益作为根本的出发点。现在我们在处理与协调改革、发展、稳定三者的关系时,找到了结合点,那就是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这是衡量有没有真正学懂、是不是真心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最重要的标志。

吉林大学哲学基础政治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孙正聿教授说,坚持用马克思主义态度学习贯彻好“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新的实践,并努力在实践中继续发展马克思主义,是把学习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不断引向深入的基本要求。“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为我们不断在实践中推进理论创新打开了新的理论视野。

宁夏社会科学院院长吴海鹰表示,要用“三个代表”来统领研究工作,把解决重要的理论问题和实践问题作为主攻方向。为了更好地为当地经济发展服务,宁夏社科院将组织人员开展调查研究工作,充分发挥新近成立和即将成立的县域经济研究中心和民营经济研究中心的作用。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