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温家宝对淮河防汛抗洪作重要指示

2003-07-03 来源:光明日报  我有话说

据新华社北京7月3日电(记者贺劲松、王立彬、姚润丰)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日对当前淮河防汛抗洪作出重要指示,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要确保人民生命安全;二是要最大限度地减少财产损失;三是要从全局出发,兼顾上下游、左右岸;四是要强化领导,紧张有序,忙而不乱,扎扎实实地抓好防汛抗洪工作。7月2日晚,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总指挥回良玉主持国家防总淮河防汛紧急会商会。

回良玉传达了温家宝对当前淮河流域防汛抗洪工作的指示,听取了水利部汇报,并提出了明确要求。国家防总利用异地会商系统,与淮河防总、安徽省防汛指挥部进行了会商。在认真分析当前雨情、水情和防洪工程的情况下,反复研究,充分听取了淮河防总、安徽省、河南省防汛指挥部的意见后,慎重作出了7月3日凌晨1时启用淮河蒙洼蓄洪区分洪运用的决定。

自6月21日以来,淮河流域出现持续降雨,降雨量一般有80至150毫米。受降雨影响,淮河干流水位持续上涨。7月2日8时,淮河上游干流息县水文站洪峰水位41.63米,超过警戒水位0.13米。干流主要控制站王家坝水文站7月2日21时水位上涨至29.30米,超过保证水位0.30米,且水位仍在上涨。据预测,未来三天,淮河流域阴雨天气仍然较多,主要降雨带将在黄淮和江淮一带南北摆动。

据新华社合肥7月3日电(记者葛如江、沈(羽加中))3日1时08分,淮河王家坝闸第5、7、9三个闸门慢慢打开,淮河干流的浑浊洪水奔涌而出,涌向淮河蒙洼行蓄洪区。截至记者发稿时止,王家坝当地仍在下雨,王家坝闸的14个闸门已经全部打开,奔流的洪水倾泄而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