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巴以和谈能否走出低谷

2003-07-03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驻特拉维夫记者 徐启生 我有话说

图为7月1日,以色列总理沙龙(右)、巴勒斯坦自治政府总理阿巴斯在耶路撒冷举行新闻发布会时握手。新华社记者高学余摄


以色列总理沙龙和巴勒斯坦总理阿巴斯1日在耶路撒冷会谈,讨论落实中东和平“路线图”。会谈后,双方第一次共同向以巴人民发表和平演说,表示要为和平履行其应尽的义务。

沙龙向巴人民呼吁和平,他说:“我们并不想与你们打仗,我们也不想控制或决定你们的未来,以色列人希望与你们像一位好邻居那样,在和平安全的环境下,相互尊重,相互帮助,和睦相处”。他表示,以巴两个民族正面临着新的机遇来实现美好的未来。他说:“今天,以巴之间实现和平的希望比以往任何时候更大了”。只要能使双方的人民得到安全与和平,以色列愿意为之付出“痛苦的代价”。沙龙称:“今天从这里向巴以人民乃至全世界人民描绘的前景是我们的一个希望,我们对此非常乐观。”他强调他的首要职责是维护以色列人民的安全。没有安全就没有和平,如果巴方的恐怖活动仍在延续,和平就不可能存在。沙龙要求巴方在巴激进组织宣布“临时停火”后能解除恐怖组织的装备。

阿巴斯表示,巴人民对以色列人民没有敌意。继续与他们发生冲突对巴没有什么益处。巴人民希望结束与以的暴力冲突。他指出:“巴以双方已经受够了太多的苦难。今后,任何恐怖杀人事件都被视为是对人类的攻击。我们必须忘掉过去,为未来而努力”。他认为,实现中东和平的唯一途径是对话,暴力只能导致仇恨。阿巴斯说:“我们与你们的冲突是一场政治冲突,我们希望通过政治途径结束这场冲突。公正的和平将为每个人带来幸运,而公正的和平就是释放在押的巴勒斯坦人和成立一个巴勒斯坦国”。阿巴斯对沙龙提出的只要恐怖活动仍然存在就没有和平表示理解。他誓言要“不遗余力”地重建巴公益机构和安全部队。

会谈中,双方对阿拉法特的去向未能达成一致意见。沙龙表示,阿拉法特可以从拉马拉转到加沙,但不能恢复行动自由。沙龙答应将考虑释放在押的巴勒斯坦人。

会谈还决定成立8个以—巴联合委员会,分别协调解决安全、定居点、经贸、中止反以宣传等问题。美国观察员小组成员将参与这些委员会的工作。

此间媒体认为,以巴总理昨日的讲话体现了一个共同主题,即以巴人民都希望和平,都不愿在以暴易暴的道路上再继续走下去,双方都愿意相互尊重、相互帮助、和睦相处,这给结束近34个月的以巴暴力冲突带来一线希望。

继以军上月29日撤出加沙北部地区后,以军今天又撤出了伯利恒并将安全控制权转交给巴方。近日来,尽管以巴双方仍有零星的武力冲突,造成一些人员的伤亡,但双方都能保持一定的克制,这也是个好兆头。解决巴以问题,首先要停止一切暴力冲突,恢复安全,才有可能使双方重返谈判桌。人们期盼巴以领导能将言论化作行动,使巴以冲突问题早日解决。

(本报特拉维夫7月2日电)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