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莫须有”和“客里空”的尴尬

视点
2003-07-03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陈克勤 我有话说

伊拉克战争已结束两月有余,然而,令布什总统和布莱尔首相尴尬的一大心病是,美英至今仍未在伊找到任何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证据。布什不得不改口称这些违禁武器可能已被毁掉或遭哄抢,但他仍坚持要查明真相。

随着美英议会对政府开战依据调查的深入,伪造情报的欺骗行为接二连三被曝光。联合国武器核查组负责人布利克斯气愤地指责美英官方“在媒体里传播了极为丑陋的事情”。

伊战再次表明,新闻控制已成为现代战争和国家军事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美国前总统艾森豪威尔说,宣传上花1美元等于国防上花5美元。美国防部官员称,解决伊问题,军事行动的作用仅占25%,75%要靠争取当地人民的“合作”。其中,媒体的作用不言而喻。

美英媒体在揭露政府“伊拉克门”的同时,自身也在“打假”。美国有1500多家日报、上百家电视台,其中有152年历史的《纽约时报》首先连曝家丑:27岁的记者布莱尔大量抄袭虚构、普利策奖得主布拉格剽窃、甚至还追溯到71年前的普利策奖得主杜兰蒂故意隐瞒乌克兰大饥荒。《基督教科学箴言报》也承认英国工党反战议员加洛韦收萨达姆1000万美元贿赂的报道系伪造。

真实是新闻的生命。布莱尔的母校密苏里大学新闻学院早在1908年制订的《记者守则》就规定:“记者只应写他所深信为事实的东西”。美国职业新闻工作者协会章程强调:“真实是我们的最终目标。”然而,美国民意调查显示,53%的美国人认为新闻“经常不准确”,35%认为美国媒体“不再追求公正、准确”。

媒体造假风,与美国一些媒体的商业运营模式、管理混乱有密切关系。布莱尔3年发表600篇文章,平均每20天15项采访。要保住饭碗、竞争名牌记者,抄袭、虚构成为一些记者的“捷径”。一些人感到力不从心和厌倦,患抑郁症而酗酒、吸毒。美国一些媒体批评,新闻业正在成为年轻记者的“血汗工厂”。

《纽约时报》大张旗鼓调查布莱尔的劣迹,10人150次访谈后发表整版调查结果。然而,该报对1999年诬陷华裔科学家李文和的记者却未作任何处理。可见,美国媒体的所谓“打假”是有局限性的。布莱尔只是抄袭和虚构,比起无中生有、恶毒诽谤的造假政客和记者,他不过是“小巫”。

“9·11”事件后,许多美国媒体热衷“爱国热情”而牺牲客观公正。伊战中,布什政府的一些谎言被许多媒体认为是正当的,甚至推波助澜。既然布什政府对伊“先发制人”的行动要靠“莫须有”支撑,美国媒体无法杜绝“客里空”也就不足为奇了。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