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美国终止向35国提供军事援助

2003-07-03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吴建友 我有话说

本报华盛顿7月1日电美国国务院发言人鲍彻今天在此间宣布,鉴于35个国家目前仍未给予美国公民免于国际刑事法庭起诉的豁免权,从即日起美将终止本财年向这些国家提供的军事援助。

鲍彻在美国国务院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美国政府仍将继续和有关国家合作,推动批准能使美国军人免于在国际刑事法庭被起诉的双边协议。

鲍彻称,本财年美国终止的军援数额高达4700万美元,另外还有61万余美元用于国际军事训练和教育项目的援助资金。

设在荷兰海牙的国际刑事法庭是根据1998年在罗马签署的《国际刑事法庭规约》建立的。但美方担心受到大多数欧洲国家支持的国际刑事法庭会因政治因素起诉美国的军政要人或其驻外军人和外交官,因此要求和相关国家签署对美国驻外军人等免于起诉的双边协议。但美国此举遭到欧盟的反对。

美国国务院没有公布将终止提供军事援助的35国名单,但据美国官员说,这些国家中包括巴西、哥伦比亚、南非、保加利亚、克罗地亚、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爱沙尼亚、立陶宛、拉脱维亚等。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