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张祖强获世界气象组织青年科学家研究奖

2003-07-03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林英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7月2日电从中国气象局获悉:国家气候中心32岁的副研究员张祖强博士,最近荣获世界气象组织颁发的青年科学家研究奖。这是我国气象科技工作者第一次获得此项荣誉。

世界气象组织青年科学家奖旨在鼓励气象和水文领域的青年科学家,尤其是发展中国家的科学家。张祖强博士的获奖论文是《ENSO(厄尔尼诺和南方涛动)发生前和发展初期西太平洋赤道西风异常爆发的研究》。主要分析了ENSO事件发生前赤道西太平洋西风爆发的机理,发现低纬地区经向风异常辐合是赤道西风爆发的重要原因。这项研究成果为ENSO事件的预测提供了一定参考。张祖强主要从事热带海气相互作用的ENSO循环动力学和亚洲季风爆发机理研究,他先后组织和参与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青年基金项目、科技部重大基础研究专项课题等科研工作,2002年获第五届全国优秀青年气象科技工作者称号。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