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长沙重拳打击非法教材教辅读物

多部门联手行动
2003-07-03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龙军 本报通讯员 周永康 我有话说

针对不法书商与个别学校相互勾结,使非法教材教辅屡屡流入校园的严重问题,今年以来,长沙市新闻出版、教育、公安等部门对症下药,纪检监察部门主动介入,联手打响了一场攻坚战。

新闻出版部门:全面清查

长沙市新闻出版局在办案中发现,不法书商非法出版发行教材教辅的活动,往往同一些学校的个别利欲熏心的相关责任人有着直接联系。在高额回扣的驱动下,学校个别人与不法书商相互勾结,让非法教材教辅畅通无阻地流进校园。错漏百出的非法教材教辅屡打屡现,已成为危害学生的一大顽症。针对这个问题,今年春季中小学开学前夕,长沙市新闻出版局、市“扫黄”办反复在当地媒体上公布举报电话,发动群众举报。2月14日,新闻出版局根据家长投诉查处了某区教育局教研室非法编印出版的小学一至四年级和初中一、二年级《寒假作业》共14660册,并对教研室和非法承印的教育印刷厂各罚款5000元。3月19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出版社派员专程到市“扫黄”办,举报河西高校区内两书店正在销售该社的《新编硕士研究生英语入学考试复习指导》盗版本,市版权局会同市公安局立即行动,依法传唤了5名当事人,并对销售盗版书的责任人予以重罚。3月24日,市新闻出版局还查处了长沙某外语学校非法编印英语教材案。今年3—4月间,长沙9个区、县(市)新闻出版文化部门对辖区内大中小学校周边的书店书摊开展反复清查,共收缴非法教辅读物等1.5万多册,取缔游商和无证摊点32个。

教育部门:清理门户

今年3月下旬,长沙市教育局制定行动方案,把“扫黄”、“打非”纳入全市学校治安综合治理的总体部署,并专门召集50多家公立学校和81家民办院校负责人开会,要求他们“看好自家门,管好自家人”,宣布对炮制、采购、使用非法教材教辅读物的直接责任人予以严肃处理,直至下岗。会后,长沙市长郡中学在与教职工签订的岗位聘用合同中,特别规定凡擅自组织学生订阅、购买书刊、习题、试卷和复习资料者,将受到待聘直至解除合同的处罚。

纪检部门:动真格的

今年2月10日,长沙市纠风办与市新闻出版局、市教育局联合下发了《关于清理整顿中小学教材教辅读物的紧急通知》。明令严禁各级教育行政部门、教研机构和学校非法编印、发行教辅资料,严禁中小学校购买和发行非法教材教辅读物,包括盗版的新华字典、现代汉语词典等工具书。尤其严禁向中小学推销各种非法盗版的教辅读物;严禁游商上门推销教辅读物。对违反规定者,市纠风办将对编印、发行、推销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予以严肃查处,并追究单位主要领导和直接负责人的党纪政纪责任。长沙市纠风办还将学生所用书籍、教辅资料及学生用品的情况纳入了今年中小学教育乱收费的治理范围,还特别公布了举报电话。针对新闻出版部门查处的望城五中和开福区红墙巷小学非法教辅读物问题,今年3月,长沙市纪委和市教育局已按章对有关责任人作出了相应的纪律处分。

公安部门:重拳出击

今年3月,长沙市公安局专门部署了“春雷战役”严打专项行动,将治理学校周边的非法“口袋本”、违禁卡通书、网吧和游商列为重点整治内容,重拳出击。根据群众举报线索,长沙市“扫黄”办和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侦查大队经过十余天的秘密调查,成功侦破了彭众志、胡浩非法印刷、发行盗版计算机图书大案,执法人员从胡浩藏匿的仓库内当场收缴盗版高等教育出版社、清华大学出版社计算机图书9000余册,盗版图书封面胶片8套,并当场拘留犯罪嫌疑人。3月13日,望城县文化稽查队根据学生的举报查处了望城县五中使用非法教辅案,并收缴了非法出版的《1+1同步讲解优化训练》2200多册,望城县公安局立即介入,将非法出版者、长沙市中学教师刘漪华抓获并刑事拘留。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